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通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11次集体学习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

10月20日至22日,通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11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敏锐性鉴别力,明确改进工作努力方向,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书记冯玉臻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此次学习采取专家专题辅导、集体封闭自学和集中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体学习会邀请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研究部副主任沈桂萍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封闭自学时,中心组成员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研究。集中交流研讨会上,郭玉峰、杜汇良、梁志远、敖日格勒、吴海东、王琼、方玉东、张鸿福、马慧吉等25位厅级领导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说思路、提建议。

冯玉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就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形成了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民族问题怎么看、民族工作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指导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勤学习、常复习,认真对标对表、严肃纠错纠偏,切实做到长期跟进、循序渐进、有效改进,让真理的力量在树牢党员干部正确的民族观、确保民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上发挥强大的作用。

冯玉臻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民族理论方面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基础性工程和战略性任务。做好我市民族工作,必须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理清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从大方向、大环境上对标调整改善。要守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正确引导涉及民族因素的舆论舆情,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打造实体化宣传载体,加强“滴灌式”宣传和全媒体产品生产,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要健全各级干部教育机制,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嘎查村社区干部轮训。要完善学校教育体系,将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全面强化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要抓好基层宣传宣讲,让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深入人心。要加强对市情市史研究,充分挖掘、整理、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成就,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坚决抵制和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要精心做好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任务,使各族群众从小就能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冯玉臻强调,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引领民族聚集地区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要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竞争力,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内大循环,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加强生态保护,发展民贸民品,确保各民族同胞都能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经济基础。要坚持正确方向,创造性、创新性传承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需求有机组合,让“科尔沁”这个品牌真正树起来、响起来,走出内蒙古、走向国内外。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领导,加强思想领导,抓好组织领导,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驻市各高校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