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全区统一战线发挥优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研究部署。

段志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区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具体说,就是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判断上来,统一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重要要求上来;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第一,要抓好自治区统战系统的防控工作。一是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自治区统战系统各单位要坚决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发挥各单位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结合部门工作特点,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切实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部班子各成员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分兵把口、各负其责,带头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严格监督检查分管领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各单位不发生疫情。二是要严格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指导宗教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暂时封闭宗教活动场所、暂停所有集体宗教活动、延迟宗教院校开学等措施,严防因宗教活动形成人员聚集引发疫情。

第二,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切实发挥好统一战线的作用。要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积极建言献策,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智力支持,统筹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要指导宗教界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引导信教群众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科学防治、不信谣传谣,维护社会稳定。要采取灵活形式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特别要主动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主党派、无党派医疗卫生和科技工作者,引导网络人士及时正面发声,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做好特殊时期的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主动关心港澳台同胞和侨胞侨眷的工作和生活,了解实际困难,给予必要协助。

围绕当前形势特别要抓好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经济处和自治区工商联要认真履行职责,靠前指导、热忱服务。要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用工、资金、物流及防护用品采购等方面的突出困难,积极反应诉求,帮助协调解决。要主动对接自治区有关部门,把当前国家和自治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宣传解读好、贯彻落实好,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度过难关、促进发展。要指导民营企业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复工复产条件,逐项对照,严格落实,做好防疫条件下的生产这篇大文章,确保复工复产防疫安全。

二是积极投入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大扶贫工作格局的作用,持续发力,继续打造好各民主党派扶贫项目、“万企帮万村”、“光明行”、“珍珠班”等工作品牌,切实减贫带贫。要集中工作资源,认真抓好林西县联系点和太平山嘎查帮扶点的工作。派驻工作总队人员和驻村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心在身在,听从指挥,及时报告工作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第三,要确保年度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今年统战工作任务很重,因疫情防控工作,年度统战部长会议推迟召开。部班子各位成员要围绕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任务,适当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分工负责、有序推进,争分夺秒、尽快行动,把各领域工作开展起来,确保防控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

会议审议了《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20年工作要点(讨论稿)》。

段志强强调,今年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汪洋主席、尤权部长都专门强调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的问题,今年中央还要研究制定指导意见、召开经验交流会。统战部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研究谋划领导小组如何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一是要进一步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认真总结经验,在完善和落实制度上发力,发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双层架构作用,建立健全民族、宗教、对台、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专项机制发挥作用的运行规范,进一步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是要切实发挥好统战部的统筹协调作用。要在加强组织、服务和协商的同时,精心设置议题,为自治区党委出好主意。要研究起草成员单位统战工作职责清单,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加强督促检查,帮助他们增强统战意识、找准工作定位,支持他们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抓好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的落实。近年来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抓大事、议大事、解难题上,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点已经明确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事项,经过领导小组审议下发后,我们要全力以赴、统筹协调、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段志强指出,统战部2020年工作要点是部里今年工作的总盘子,也是全区统一战线系统今年工作的总盘子。各位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针对自己分管领域的工作,组织分管处室和单位的同志,对要点中部署的任务怎么落实、各领域统战工作怎么创新突破、纳入自治区对各盟市厅局统战工作任务指标怎么考实评准,进一步研究和梳理,拿出具体有效的工作措施,上日程、明责任、定时限,紧抓不放、一抓到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