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党外人士和知识分子学习热议“两会”精神

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继在北京召开。今年“两会”是在境外疫情严峻复杂,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了全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5月26日,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组织学院党外人士和知识分子召开了“两会”精神学习专题会议。与会党外知识分子纷纷交流思想体会,热议“两会”。

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知联会会长王宏伟老师主持学习并发言。她谈到:在举国抗击疫情的同时,全国两会坚持召开,说明党中央高度重视民主政治,重视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喜人,下一步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这一次政府实事求是,没有提出全年预期经济增长的指标,强调要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次抗疫中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疫情的重要胜利,充分显示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我们党外知识分子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同德,肝胆相照。

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助理努丽扎提作总结发言,她希望学院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做到四点:一是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人才工作;三是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学院知联会组织活力和影响力;四是要充分发挥知联会的优势,服务学院事业发展,共同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智慧。

热议两会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作为一名音乐老师、音乐创作者,一定要紧跟时代的脚步,紧跟共产党的步伐,与时俱进,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群众的歌曲!传播正能量,为家乡、为祖国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张生

我们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首先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开拓进取,为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富裕安康贡献自身的力量。

——石郁霞

2020年两会给我的总体感觉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你关心什么两会就关心什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影响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从宏观政策到就业平台管理技术层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硕士、专升本招生规模,扩大基层教师队伍招聘和毕业生参军入伍规模,开展“24365校园网络招聘活动”,启动“百日冲刺”行动。在学信网建立了“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全力促进今年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作为高校招生就业从业者我们将克服重重困难,尽职尽责做好毕业生就业推送和服务工作。

——吕霞

新基建成为两会的焦点,新基建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投资巨大,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也必然带来海量的就业机会。作为高职院校应抓住此次契机,积极研究专业设置与课程改革,努力跟上职教创新发展步伐,探索学院发展的新路子。

——于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万字,但字字提振发展信心,句句彰显使命担当,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整份报告字里行间蕴含着大国政府的担当意识和强大精神力量,极具凝聚力和感召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职业教育工作“划重点”,报告中提到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2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这就为我们高职院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知联会的每位理事要号召全院所有党外人士,积极响应院党委的号召,在学院教学、学科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招生就业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王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