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站稳政治立场,深化政治共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严格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复课以及各项常规性工作,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武海燕(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教授,校知联会会长)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的一次考验,更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极大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作为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无党派人士,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携手前进、共克时艰,积极配合党中央和学校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继续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任务的过程中努力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的优势,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石海光(文学院副院长、校知联会副会长)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不知哪一年,这句话悄然出现,只是,在一片静好的岁月里,它往往不会被人明确地意识到。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世界各国不同应对方式的比照之下,这句话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是因为我们再次目睹了负重前行者的一幕一幕。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各不相同的事件,负重之“重”往往以不同的形式呈现。但是,其最关键的内涵是始终如一的,那就是人民,人民的利益重于一切;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肩头,牢记心上。平常岁月中,为人民服务是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呈现的,自然得就像穿衣吃饭;当灾难来临之际,为人民服务则表现为一往无前的责任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人民利益重于泰山瞬间变得具象化,但即便有泰山之重也有铁肩支撑。正缘于此,我们一方面迅速经受了考验,让岁月静好依然;另一方面,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虽负重前行但又举重若轻。

千门万户的世界里,平凡人生的经历中,作为亿万人民的普通一员,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答案其实很简单:统一思想,站稳脚跟,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好应做的事情。这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是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是为岁月静好所应付出的一份心力。在共同的敌人面前,没有人可以做旁观者;在负重前行的事业中,所有人都是参与者。


徐杰(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民盟师大委员会主委)

5月8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抗击疫情期间,民盟师大委员会积极组织盟员捐款11410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在疫情期间监督学生学习,时刻关注学生安全,严格遵守并执行学校抗疫工作的相关要求,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不给社会添负担、多给社会做贡献。我相信,全国动员,全民一心,迎战疫情,中国必胜!

董杰(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教授、校知联会副会长、内蒙古民族产业文化研究院院长)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基本上控制住了国内疫情,生产生活得到有序恢复。对比其他国家,中国确实交出了一份让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我和全院人员听从党和国家的指挥,第一时间部署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与疫情防控、返程复工等内容相关的信息;积极参与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及工商联组织的中小企业复工调研,为民族乳制品、文化产业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支持小微企业通过网络直播促进销售;与武汉大学学者在《中国民族》上共同撰文,发表关于疫情过后中国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的文章;号召全院员工捐款捐物2万余元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更令我感受到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党外知识分子一定要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的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与全院人员一道,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围绕疫情之后我区民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和相关企业健康发展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参考建议,切实履行新时代下党外知识分子的初心与责任担当。


苏金星(法政学院副教授)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使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在大是大非前的担当。我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部署,并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二要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要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的三点希望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参照共产党人的宗旨和“不忘初心”的坚定理念,认真学习党中央各项疫情防控相关指令举措,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会议精神,坚决配合各级各部门防疫抗疫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尽应尽的义务与职责。


赵欣(心理学院教师)

在新冠疫情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验中,党外人士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跟随党的领导,落实党的部署,积极参与疫情过后恢复生产生活工作的推进。事实证明,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已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我见证了我们的国家是如何在党的正确领导部署下抗击疫情,取得胜利成果,也更加明确了今后自己应该如何立足教师岗位实际为社会和学校做贡献。看着疫情期间清冷素寂的校园正在慢慢的恢复生机与活力,我心中满满的都是感激。感谢党的防控举措、感谢医护人员的勇敢逆行、感谢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全力以赴的每一个人。阴霾散去,清风徐来。经历了这场考验,我们每个人对国家的自豪感、自信心和对未来的期望值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