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11月19日,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知联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集体学习交流会举行。

学习交流会观看了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的专题辅导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结束后,与会理事结合学习情况和各自的工作、学习实际,纷纷畅谈学习心得和体会。

满喜(知联会副会长、体育学院副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为国家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不忘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竭尽全力为祖国的发展培养优质人才。同时作为高校的一名党外知识分子,更要紧跟党中央的脚步,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各项部署,与广大师生一道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初一(知联会理事、蒙古学学院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谋划开局起步、擘画我国新发展阶段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为我们提供了科学指引。作为一名老师,我比较关注学生的素质教育。自己从小成长在牧民家庭,在家里要帮助父母干农活,去了学校也要劳动,那时候没有清洁工,很多事情都是师生一起动手去做,反而在集体劳动中体会出了团结协作的快乐。现在回想起来,那些家庭的农活和集体劳动都是帮助我成长的宝贵财富。正因为我曾深刻体会过劳动教育带来的重要性,才会经常反思怎样才能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素质,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终极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求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在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上下功夫,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和实践本领,同时要重视青年大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努力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为全区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王佳(知联会理事、国际交流学院教师)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更加全面、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未来发展蓝图的整体擘画和科学决策。理论水平影响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高校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技能,还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四有”新人的重任。深刻领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同为“十四五”时期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每一个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要积极了解国家政策,把先进理论融会贯通,在教学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以恰当的方式正确传达给学生。同时作为对外汉语教师,面对各种文化背景的多国留学生,更需要用心教书,使留学生从客观的角度了解中国的现况与发展。

赵淑梅(知联会理事、外国语学院教授)说,我十分关注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需要教育体系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坚持不懈提供高质量的研究开发支持”。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在培养人这件事上我们必须要从实际出发、从细微处着手、从点滴关注做起,落实好党的教育发展理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每一个具体概念都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之中,真正使其转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使我们培养出的人才更加自信、更有教养、更有追求、更有担当,把立德树人理念更好地传承和创新。

莘智(知联会理事、数学科学学院教师)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我是一名讲授《数学分析》课的教师,为了将课程思政有机地融入枯燥的数学公式,讲课过程中,我喜欢结合数学小故事给学生们讲述。在讲解数列极限概念时,我介绍了我国古代魏晋时期数学家刘徽利用内接正多边形的面积来近似圆的面积。这种近似计算的思想就是我国古代最早的极限思想,而这一思想比近代极限思想早了一千多年。通过这些课堂教学中穿插的故事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们中华民族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还有勤劳勇敢、富有智慧和创造力的人民,更加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任晓彤(知联会副秘书长、文学院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全文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而深远。总书记强调:“要在世界大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这既是对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精髓的吸收,也是唯物辩证法的具体实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总书记的这番话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上至国家的发展壮大,下到学校的谋篇布局,细到个人的事业发展,都需要我们有“识变”“应变”“求变”的意识。惟其如此,才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王译萱(知联会副秘书长、音乐学院教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面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从国内看,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社会主义矛盾发生变化。会议总结了“十三五”取得的伟大胜利,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校党委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思政教育与专业课深度融合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既要讲好专业课又要加强课程思政,为音乐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阿古拉(知联会理事、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说,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感觉到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了。我对全会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到“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印象深刻。作为培养未来基础教育教师的高校教师,身份特殊、使命光荣,更应该勤于学习、勇于实践,肩负起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体现在教学工作中,就是要认真讲好专业课,同时更应注重专业与思政教育的结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科研工作方面,身为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的一员,要将自己从事的“二氧化碳捕获及水中污染物的吸附”等研究工作与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到“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这一目标的紧密结合,为祖国的环保领域做出高校科研人员应有的贡献。

春荣(知联会理事、法政学院副教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刚刚颁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身为法学系主任,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法典,怎样将法典和教学大纲、人才培养方案更好地融合,对法学系来说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这就更需要我们认真的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中找到方法和答案,更要找准人生定位和奋斗目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

吴爱华(统战部部长)说,一是要增强理论学习的能力。理论是基础,注重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有助于及时充分的掌握当前形势,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理论又为实践提供指导,理论政策水平高的人不仅书教的更好,课程思政也会做得更好。二是要增强政治鉴别的能力。面对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鉴别能力的关键前提是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政治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准,身体力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在工作实践中发挥爱国奉献、求实创新、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回馈给学校和社会。三是要增强建言献策的能力。要积极围绕学校的工作中心,围绕关于校计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和师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建言献策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在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发有质量之声。四是要增强合作共事的能力。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更要学会与党真诚合作共事,要做到严于律已、主动沟通、互相信任,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时刻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武海燕(知联会会长、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教授)作总结发言,作为无党派人士,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要真正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向同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合作伙伴,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要始终如一保持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并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中,要充分发挥各自在专业领域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献策出力;要有新时代的责任感和国际化的视野,立足本职岗位,用心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要用好自身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理性解读社会热点,对各种错误言论敢于“亮剑”,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努力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