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一起听!民主党派医务工作者在湖北的战疫故事

疫情之下,守护生命的是那些看不到脸的医生和护士,他们是每一位患者最温暖的陪伴,他们也传递着我们对同胞的守护与关怀。

截至目前,内蒙古各民主党派共有15名医务工作者前往湖北,驰援同胞。我们想把他们的故事一一讲给大家听,可他们繁重的工作任务让我们不忍打扰,只能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其中9位“战士”或长或短的故事。我们更想将他们的美照展现给大家,可是……

那么,就让我们先来听听下面故事,待到他们胜利之后平安归来,再让我们细细听他们讲述在一线的战疫故事,再为他们拍下最美的照片。

此刻,我们也要记着他们的名字——民革党员鲁长胜、李建明、靳尚武,民盟盟员石文静、朱丽娜,农工党党员张卿、董彩凤、石海、刘德江、闫志虹、张喜春,九三学社社员徐磊、刘靖、李凯、吴燕。

●医者仁心·无硝烟战场上的勇士 ●

张卿 农工党党员

内蒙古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农工党员张卿在和新华网记者连线时说,“家人比我们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更加焦急,我来湖北参加救治工作,没有告诉80多岁的母亲。来了后不敢接母亲的电话,怕说漏了,让老人担忧。”

“怕吗?肯定是会怕的。但我们穿了这身衣服,就要有医德,就要有担当!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坚决不会退缩!”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回忆起出发的那天,她一路上看着寥寥无几的行人,别人都在回家而他们却在出发的路上,那时候她意识到,他们就是“逆行者”!

就在采访当天晚上,张卿80多岁的老母亲打来电话,她拿起电话却不敢接通,生怕母亲知道自己身在湖北。他们把善意的“谎言”讲给家里人,却在“前线”与病魔争分夺秒。

董彩凤 农工党党员

 董彩凤是农工党员、赤峰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护士长,作为内蒙古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正在钟祥市同仁医院参加救治工作。

 董彩凤第一次进入病房,患者听到她的口音后,询问她来自哪里。得知她是专门从内蒙古赶到湖北参与救治的医疗队员,非常高兴,不停地向她们说“谢谢”,还询问她们在湖北工作有什么不适应的。董彩凤和患者说:“你们的方言太难懂了,你们能说普通话就好了。”从此后,病房里的患者都开始用“鄂普”和医生、护士们交流。

护士每个班要上6—8个小时,穿脱隔离服、消毒、洗澡等还要花去近2个小时。董彩凤是赤峰学院附属医院医疗队领队,每天工作结束后,还要了解分配在其他医院同事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

董彩凤说,丈夫也是一名医生。其实医学知识告诉他们,只要做好科学防护,感染几率很小,然而夫妻感情总是会战胜理智,让千里之外的爱人时时牵挂。这份心情放在患者身上,董彩凤知道,他们的家人牵挂更甚。

徐磊 九三学社社员

九三学社社员、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徐磊是第一批福湖北驰援的内蒙古医务工作者。当记者问他,最想说的话是什么时,他说:“我们是代表内蒙来支援荆门市的,我一定努力完成任务,也一定会做好防护,请家人们放心!想对孩子说,爸爸不能在家陪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多作阅读。”

●主动请缨战疫情 ●

 1月28日,民革党员、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鲁长胜主动请缨,跟随内蒙古首批医疗队出征武汉驰援,奔赴疫情一线。作为专家团队成员,至今奋战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最美逆行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包头市肿瘤医院副主任护师、护士长、 民盟盟员朱丽娜主动请缨,肩负起责任和使命,赶赴湖北疫情防控最前线。当问到会不会害怕时,朱丽娜坚定地说:“能参战支援湖北很荣幸,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医疗工作者,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早日战胜疫情,同时把队友们平安带回来”。

农工党呼和浩特市委委员,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红十字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刘德江今年已经60岁了。即将退休的他却主动递交请战书,希望奔赴湖北救治战场。最终他担任了呼和浩特市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来自全市9个旗县区的35名医护人员,于2月16日下午赴湖北疫情一线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出发前他说:“我今年60岁了,能够以队长的身份带领队员完成此次艰巨的任务,我感到无比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一定带好这支队伍,圆满完成医疗驰援任务!”

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脑科中心D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农工党党员张喜春带领锡林郭勒盟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9名医务人员2月18日踏上征程。张喜春说,作为一名农工党员和一名医务工作者,深入前线责无旁贷,我将尽最大的努力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中。同时,作为领队将努力照顾好同行队员,协调好各项工作,做到无愧于医者初心!

●连续作战·守护生命 ●

农工党员石海1月28日随队出征湖北。来到这里,他很快就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

因为防护设备紧缺,尤其是防护服使用过一次就不能再穿,石海尽量在工作期间不喝水,饭也吃得很少,有时候还不敢吃饱。他尽最大努力不上卫生间,节省防护设备。但防护服不透气,身体就像被裹着一层塑料膜,用不了多长时间,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实在忍不住的时候,他也只是喝一小口水,润润嘴唇和嗓子。

石海告诉记者:“有时候口渴到感觉嗓子在冒烟,但是真不敢多喝水。因为我这边如果多用一套防护服,可能有的医护人员就用不上了,那么,他们就有感染的危险。”

不过,哪怕有一位患者痊愈出院,石海都能高兴好几天,这种心情能够很好地稀释他内心的压力。石海说:“我希望天天有患者痊愈出院,那就说明疫情已经被战胜了。我盼望那天早点到来。在此之前,疫情不退,我就想留在这儿,继续抗击疫情。”

农工党员、包头市肿瘤医院肿瘤综合内科主任医师闫志虹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向医院请战,表示只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需要,一定听从组织召唤,随时准备奔赴一线参与救治。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室工作,从1月26日放弃春节假期返岗后,连续20多天里,闫志虹一直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在2月15日晚上接到驰援湖北的通知后,她又连夜准备行装,虽然辛苦,但她却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挺身而出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自己一定做好本职工作,不辱使命,与所有医护人员携手,为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大家放心!目前,闫志虹与所在援助队的医务人员已到达武汉,经过紧张的准备与培训后,她将与队员们一起进入武汉市优抚医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