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关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2019年怎么看?2020年怎么干?

新年伊始,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刚刚闭幕之际,中央统战部于1月15日召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共同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岁末年初召开这样一次会议,自然意义不一般,这次会议有哪些“干货”?

2019年工作怎么看?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深入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就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情况开展了广泛调研,起草了有关调研报告。

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分区域召开4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经验交流推广片会,深入实践创新城市开展调研,研究起草了有关工作文件,提出了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的措施要求,指导49个创新城市推出了第三批99个实践创新重点项目。

思想教育引导深入开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研讨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组织网络人士先后在浙江、河南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沙龙活动,举办全国自由职业艺术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展。

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初见成效。指导各地统战部门继续深入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建立和完善了重点人物库、骨干人物库、后备人才库,举办第15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等重点班次,推荐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等,10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荣获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推荐20多名代表人士参评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工作载体方式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指导各地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许多地方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新联会的全覆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及15个分团、3个行业服务团全年共计举办各类活动上百次,参与规模达到万人次以上。

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文件,并形成贯彻落实分工方案,为开展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中央统战部与中央网信办召开首次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明确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责任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2020年工作怎么干?

会议指出,根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规范、拓展、深化”六字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强化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加强实践探索为引擎,以深化理论研究为支撑,以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不断总结完善近年工作经验做法,逐步扩大工作覆盖面,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努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强调,2020年要重点做好以下4项工作。

深化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工作规划和政策体系。研究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五年规划;对律师、自由职业人员等群体开展调研,召开相关领域统战工作座谈会,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的调查研究。

加强统筹指导,进一步深化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制定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有关文件并抓好贯彻落实,召开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会,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沿着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方向深入开展;指导49个创新城市研究确定2020年实践创新重点基地,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对各地申报的前3批实践创新基地逐步开展评估考核。

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创新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深入贯彻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各项任务,推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现创新发展;加强对网络人士的思想教育,积极引导网络人士正面发声,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打造一批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探索积累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创新经验做法。

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作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导和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通过学习研讨、实践考察、宣传表彰等方式,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继续深入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重点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研讨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国情考察、建言献策、社会服务、论坛沙龙等活动。

会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全国妇联组织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6家单位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