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林西县:“贫困-、幸福+” 的故事讲不完

  • 发布时间: 2020-06-22 09:53:41
  • 来源: 自治区统战信息中心

编者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同书写伟大历史,共同谱写新时代赞歌。

内蒙古统一战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组织协调下,发挥各自优势,凝聚最大力量,同心助脱贫,聚力拔“穷根”,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画出最美同心圆。

今起,内蒙古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推出“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专栏,集中报道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在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奋斗故事与丰硕成果。

“地都种上了吗?”

“种上了。”

“都种了什么呀?”

“玉米、豆子、小米……”

6月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来到林西县新城子镇小城子村贫困户秦玉杰家中,一进院儿就关切地询问她家生产生活情况。

段志强在贫困户秦玉杰家中调研

住所、厨房、鸡舍、园子地……段志强一一走过,详细了解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等情况。

秦玉杰家自2017年被列为贫困户后,已于去年年底脱贫。两年时间里,她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秦玉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底她的两个孩子年纪小还在读书,收入来源很有限,家庭年收入也就1000多元。之后,当地政府为她家申请了转移性收入禁牧补助、脱贫产业基金、“健康扶贫”等多种扶贫项目资金,与此同时还帮助她发展产业。种油桃、种荞麦、养小鸡……经过两年的奋斗,秦玉杰家如今人均年收入已超过5千元。

脱贫后的秦玉杰的干劲儿更足了,她说:“咱得好好干啊,要不都对不起这些好政策,对不起帮助咱的各级领导和驻村干部。大家伙儿一起帮着我们往前走,我觉得就没有过去不去的坎儿,日子肯定能像我家这花儿似的越来越好。”

新林镇七一村中草药种植基地

农民在自家大棚中采摘

像秦玉杰家这样的脱贫故事,在林西县有很多。

林西县1986年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以来,按照自治区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旗县工作的安排,林西县成为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扶贫联系点。多年来,统战部的主要领导走遍了林西县的所有村镇。段志强部长自2019年年底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以来,将此项工作视为政治责任,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半年时间3次赴林西县调研,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工作开展。

内蒙古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深入林西县开展服务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从统战系统选派一名处级干部到林西县挂职副县长,专司扶贫工作;协调自治区交通厅,推动林西县城到最偏远的五十家子镇公路立项;协调北京市侨联,推动将北京援蒙10个重大扶贫项目之一——祥达瑞林万头安格斯种牛繁育项目落户林西县;组织医疗、畜牧、水产、果蔬等领域的内蒙古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2次深入林西县开展服务;协调自治区农牧厅对林西县多个农牧业产业项目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内蒙古侨联多方筹集为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口罩等物资帮助……

退出国贫县序列后的林西县无限美好

 经过不懈地努力,全县累计实现10468户1957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4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未脱贫还有7户1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9%降至目前的0.01%以下;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也是2017年度全自治区唯一一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国贫县,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易地搬迁+”扶贫模式入选“2019年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退出国贫县序列后,林西县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统筹整合资源,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和基层组织建设等领域精准发力、持续用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解决贫困问题。

易地搬迁后的村落

家住十二吐乡脱贫产业园区的邱荣学原来住在十二吐乡十二吐村一组,2018年10月享受易地搬迁政策配备的安置房和配套暖棚一处,11月完成入住。在享受各项扶贫政策的基础上,邱荣学夫妻精心种植暖棚,发展暖棚经济。2019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25126.1元。

“部长,您尝尝,这是我家大棚产的西红柿。”6月5日,邱荣学的妻子张景华向前来调研慰问的段志强一行推荐起了自家的产品。

“收入怎么样?脱贫之后,帮扶干部还来不来家里?”段志强和他们唠起了家常。

“收入挺好。帮扶干部、各级政府对我们还是很关照,一直关心我们。”张景华说。

“你的身体情况怎么样?”段志强关心询问张景华。

“身体好多了。我们现在享受着各种医疗政策,最重要的是生活越来越好了,心情也越来越美了。我家儿子看着种大棚挺好,今年也回来跟我们一起干了。”张景华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今年他们贷款租了暖棚,和儿子一起干。当被问到愁不愁还贷款的时候,张景华笑着说:“不愁!干好了我今年一年就能都还上!”

张景华的底气来自于实实在在的收入,她告诉我们截至目前种植大棚纯收入已经有13000元了。

昔日的贫困户成为了如今的致富带头人,邱荣学家的幸福生活还将不断延续,不断书写新的幸福故事。 

美丽林西

在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得到了充分彰显。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会是一个全新的征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内蒙古统一战线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坚决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文字:刘俊霞       图片:林西县委办公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