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的说明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的说明

(2023年7月3日)

孙绍骋

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委托,我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制定出台《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

建设好模范自治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一以贯之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对建设好模范自治区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内蒙古“各族人民始终心向党、心向党中央,赢得并长期呵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嘱托内蒙古干部群众要“倍加珍惜荣誉,强化使命担当”,“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在这次考察我区时,总书记指出,“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闯出新路来,在全国、在国际上都有重要影响”,要求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建设好模范自治区”。

去年,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研究提出要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认为,办好这件大事,是对崇高荣誉更有力、更深层、更持久的呵护,对于全方位展示我们党的领导和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内蒙古的担当和作为,对于激励全区上下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闯出新路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办好这件大事,需要一个管总的文件。在全国“两会”后自治区党委即着手研究制定决定,并把审议决定稿作为这次全会的重要议题。

二、决定稿起草过程和基本框架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决定起草工作。党委常委等省级领导同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为起草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起草组认真学习研究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吸收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起草形成了决定征求意见稿。从6月下旬开始,先后征求了在职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各盟市、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省级老同志和统战民族领域、部分盟市退休干部的意见。起草组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应纳尽纳。6月3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讨论了决定稿,修改完善后提交本次全会审议。

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全面对标对表。把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整体把握、一体贯彻,研究提出在哪些方面作模范、做什么样的模范,都紧扣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来。特别是对总书记今年考察我区时作出的新指示新要求,一项一项研究梳理,一条一条消化转化,不折不扣贯彻到各项工作部署中。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集中体现自治区党委创造性解难题、建机制、抓落实的思路、方法和举措。对事关自治区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在决定稿中,有的作出了明确部署,有的提出了方向性的要求,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体现了工作的创新性和开拓性,以更好引导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三是突出重点和关键。坚持和自治区党委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决定》作出的重大部署紧密衔接,已有明确部署的在决定稿中不再具体展开,重点对大事要事提纲挈领地作出部署,不面面俱到。同时,坚持“短实新”的文风,务求简明扼要。

决定稿除引言和结束语外,共7部分、26条,主要从在感党恩听党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上作模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模范,在民族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模范,在边疆民族地区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作模范,在兴边稳边固边上作模范,在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作模范,在弘扬新风正气上作模范7个方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号召全区上下全力办好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件大事,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内蒙古新篇章。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第一,关于统筹推进两件大事。自治区党委强调,两件大事是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的统领性要求,是内蒙古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闯新路的关键性抓手。内蒙古今后发展建设得怎么样,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能不能更有分量,关键就看这两件大事办得怎么样。

更好推进两件大事,首要的是把握好两者之间有机统一的关系。“五大任务”主要是落实总书记赋予内蒙古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建设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主要是系统落实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指示要求,是全方位的。在决定稿中,则侧重于党的建设、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内容。这两件大事有交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落实“五大任务”是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支撑,“五大任务”完成好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就有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物质基础;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为落实“五大任务”提供引领,各领域各方面都展现出模范的样子,“五大任务”就有了更有力的保障。在办好两件大事过程中,必须增强系统观念,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使两件大事的各项任务举措同向发力、相互促进,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内蒙古实践不断引向深入。

第二,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任务要求。全方位建设,总的目标是把模范体现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但推进过程中并不是没有主次之分。决定稿提出“七个作模范”,每一项都是总书记对内蒙古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中最核心的要求,也都是内蒙古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作模范的领域。讲“模范”,不是和谁一较高低,也不是为了模范而模范,而是强调争先创优,按高标准把内蒙古的工作做得更好。

“七个作模范”是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的整体。其中,感党恩听党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是做好内蒙古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各项工作的主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我们的中心任务,走向共同富裕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发展目标,兴边稳边固边是内蒙古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内蒙古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必然要求,弘扬新风正气是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这“七个模范”做好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就有名有实了。我们在推进过程中,必须整体把握、全面推进,不能顾此失彼、畸轻畸重。

第三,关于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在今年这次考察我区时,总书记首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强调“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这一重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是我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决定稿之所以提出全面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目标,一个是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推动所有工作都向这条主线聚焦发力;一个是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好的基础,我们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促进民族团结的传统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得好、亲如一家和谐稳定的局面好。今后,我们做任何工作、办任何事情,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并以此来评价、检验其效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各族人民心灵深处。

第四,关于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很重要的方面是抓好文化建设、增进文化认同。在今年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内蒙古历史文化厚重,人文资源丰富,辽阔大地上多彩纷呈的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缺少一个涵盖所有文化、体现内蒙古特征的概念。所以我们提出打造“北疆文化”这一具有内蒙古特质的地域性文化品牌,就是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根植在北疆大地的优秀文化在新时代活起来火起来,为提升内蒙古的正面形象提供有力支撑,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提出了“北疆文化”几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其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是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一部内蒙古地区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多民族、大融合的特点在内蒙古大地上极其鲜明;守望相助,这是总书记首次在内蒙古提出的重大理念,精辟概括了内蒙古地区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优良传统和生动实践;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寄托着总书记对我们的深情勉励,两者在内涵意蕴上都强调干劲、拼劲、韧劲,是我们内蒙古人最鲜明的精神标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内蒙古各项工作的“纲”,我们推进文化建设要始终着眼于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打造“北疆文化”品牌的工作才刚刚起步,还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深化研究、积极推进。

需要强调的是,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内涵很广,是“全方位”的要求,决定稿主要写了要干什么,对怎么干用墨不多,为的就是留出余地和空间,让各地各部门在实践中充分创新创造,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

同志们,审议通过决定,是这次全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大家站位大局、结合实际,认真思考、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制定出一份高质量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