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四次集体学习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讨交流 石泰峰主持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四次集体学习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讨交流

石泰峰主持并讲话

3月25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四次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会前,中心组成员认真进行了自学。集体学习会上,李秀领、林少春、王莉霞、刘奇凡、白玉刚、孟凡利、杨伟东、张韶春、段志强作了交流发言,中心组其他成员提交了书面发言。大家紧扣学习石泰峰主持并讲话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建议和举措。

石泰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事关内蒙古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书写好内蒙古发展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对表对标,紧扣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扭住重大工作和重点任务,从具体的实践层面落实责任、细化举措、深入解题,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扎扎实实地推动亮丽内蒙古建设。

石泰峰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锚定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目标,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准确把握我区地理方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特殊性,深入分析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探索有效路径,在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上迈出实质性的更大步伐。要牢牢立足我区地广人稀、生态环境脆弱、农牧民生活居住比较分散的实际,创新探索、创造性开展工作,突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夯实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基础,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坚决扛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责任,强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引导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抓发展方式转变、抓发展绿色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石泰峰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的重要要求,把我区民族工作指导思想上的偏差坚决纠过来,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要清醒认识我区民族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坚决有力地纠偏正向,积极稳慎地调整政策,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把民族团结大局巩固好发展好。要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结合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突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广泛宣传我区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成功经验、先进典型和良好局面,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起各民族拧成一股绳“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浓厚氛围。要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深入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让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在各族干部群众头脑中牢固树立。

石泰峰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要求,强化政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把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向深入。要坚持“学”字当头,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形成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要突出“实字为要”,坚持把纠正我区民族工作指导思想偏差作为重要切入点,聚焦重大问题深化专题学习教育,用好内蒙古的红色资源,推动思想政治建设走深走实,努力使讲政治的要求由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坚持同正在做的事情、正在开展的重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充分体现到加强政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上来,体现到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