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第1次部务会议

1月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第1次部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活动方案》,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后,段志强指出,全区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形势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服务新阶段经济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工作谋划、履职尽责等各个方面,为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广泛凝心聚力。

就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段志强要求,一是要迅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大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2021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围绕全会确定目标任务,找准统战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点,积极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切实提升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集中精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我区民族工作。要认真总结好2020年的工作,谋划好2021年的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契机,提高专业化能力,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努力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后,段志强要求,一是要广泛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审议《条例》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实施方案及任务分工方案的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二是研究制定我区贯彻《条例》的具体举措。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准则、以提高运用统战法宝能力为基础支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工作导向、以坚持守正创新为重要理念,提出贯彻落实《条例》的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对一些具体规定特别是硬性规定明确责任落实到人,适时提交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三是发挥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对《条例》学习贯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共同推动《条例》落实。

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后,段志强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和改进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部领导班子和各位成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抓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按照第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建议,主动认领、深入研究、深刻剖析,聚焦政治整改、增强政治担当,把巡视反馈的问题一个一个盯住,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做到全面改、深入改,坚决彻底、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全力推动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活动方案》后,段志强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这次专题学习当作政治任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二要防止走形式。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带头讲,讲民族工作专题党课,带着干部学思践悟,要让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思想有提高,工作有进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坚持学用结合。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要对各自承担的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形成自觉从“两个大局”的高度看待民族工作,结合岗位实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我区民族工作的内生动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