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向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反馈巡视情况

按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0年12月30日,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向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反馈巡视情况。

自治区监委委员火亮主持召开向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段志强同志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同志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千梅海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段志强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

千梅海在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能够按照职能责任,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推动落实,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努力。但从巡视来看,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 落实侨务工作要求和推动各级侨联机构建设不够有力,对民族地区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决策部署考量不够、敏感性不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履行“两个责任”有差距,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对民主党派公职人员缺乏有效监督,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不严,解决遗留问题不积极、不主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严格,选干部配班子不到位,对宗教团体和民主党派队伍建设重视不够,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巡视、审计监督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压实责任,完善监督机制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千梅海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

火亮在讲话中要求,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更好服务全区发展、抓好决策落实。要聚焦职能责任、强化问题意识,着力在服务和保障自治区党委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求突破,在坚持党的组织路线上见实效,切实推动本单位本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落实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全面整改与立行立改相统一,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狠抓重点整改任务落实,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切实把巡视反馈的每个问题都改彻底、改到位。

段志强同志作了表态,他表示,完全接受巡视反馈的意见。统战部将以此次党委巡视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全力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扎扎实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注重成果运用,切实推动全区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水平,团结带领全区统一战线成员,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好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联络员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统战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部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