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

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于2020年12月27日至28日在呼和浩特举行。

12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会议通过各项决议。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72人,候补委员6人。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旗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分别作了讲话。

12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并讲话。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石泰峰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石泰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稳步推进重点改革任务,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精心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会高度评价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各族人民福祉持续增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提高,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依法治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重要成果,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内蒙古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认为随着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我区拥有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具备更好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多方面有利条件。同时,内蒙古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矛盾尚未破解,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紧迫艰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

全会提出了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这就是:综合经济实力和绿色发展水平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富有优势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和符合战略定位的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各民族大团结局面更加巩固,法治内蒙古基本建成,平安内蒙古建设全面深化;地区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各族人民素质、全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内蒙古基本建成;形成国内区域合作和向北开放新格局,建成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全域开放平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入全国前列,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各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牢牢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转型取得重大突破,发展方式粗放特别是产业发展较多依赖资源开发状况总体改变,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两个基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转型,若干产业链供应链完整链条和创新链价值链关键环节根植生成,东中西部差异化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能源资源行业规范发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口岸功能和资源整合高效推进,泛口岸经济加快发展,全域开放平台初步形成,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弘扬,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升,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步,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明显优化,生态环境恶化的条带、点位、区块有效治理,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节能减排治污力度持续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有效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扩容增量、价值实现机制基本形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健全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满足;治理效能得到新的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各民族大团结局面巩固发展,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不断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

全会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推进研发投入攻坚,建设特色创新平台载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全会强调,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和区域经济布局,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最大程度培植绿色发展优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统筹区域差异化协调发展,坚持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强化以城带乡推进乡村振兴。

全会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全会强调,要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两个基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促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数字化发展,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更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

全会强调,要融入国内大循环、畅通内外双循环,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深化国内区域合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全域开放平台,在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市场中增创发展新优势。

全会强调,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坚持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深化农村牧区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各族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会强调,要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内蒙古,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捍卫政治安全,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确保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边疆安宁稳固。

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把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蓝图变为现实。

全会强调,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更好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全会指出,我区发展已站上新的起点,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良好基础,但影响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依然突出。必须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善于在应对困难挑战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因应形势变化完善思路、调整对策,努力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全会强调,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艰巨,必须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谋划推动发展,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优化布局体系、实化工作举措,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提质量,聚焦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积极稳妥定策施策,保持政策连续稳定,做好政策调整、平稳过渡工作,有效稳定市场预期。要紧扣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展开工作,聚焦落实战略定位,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努力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

全会指出,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规划要求,扎实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要着力促进经济持续恢复、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集中资源力量突破科技创新短板,建立政府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社会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做优做精人才引育工程和培养计划,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新支点。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布局调整、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精准定位产业发展重点,落实节能减排降耗硬约束,加快改变倚能倚重的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构建全域生态安全格局,全方位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深化污染防治行动,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制度。要全力打造公平、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步伐,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要努力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建立区域合作长效机制和协同开放发展机制,推动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新格局。要切实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全力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深入推进财政金融风险化解工作,继续深化社会治理。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好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