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抗疫一线绽芳华 驰援武汉勇担当——民盟盟员朱丽娜抗击疫情事迹

  • 发布时间: 2020-03-06 15:35:10
  • 来源: 民盟包头市委会

  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投入了防疫、抗疫、战疫的战斗之中,全民关注,举国支援,共同感受着特殊时期的痛与爱。民盟盟员、包头市肿瘤医院副主任护师、护士长朱丽娜担任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负责人、包头市医疗队副队长、包头市肿瘤医院医疗队带队组长,带领队员赶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她勇挑重担,尽忠职守,忘我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冲锋陷阵,肩负起了一名民盟医疗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朱丽娜表示:“护士不只是一份简单的职业,更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祖国有难,挺身而出是作为一名民盟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2月9日,她在院党委发起支援湖北倡议活动的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战书。

15日晚,她被任命为包头市肿瘤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同时担任包头医疗队副组长和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负责人,在从接到通知到集结出发的不足12小时的时间里,朱丽娜迅速做好准备,收拾行囊,匆匆惜别了正处高三的孩子,火速集结队员,义无反顾的踏上了援鄂的征程。她说:“出发前,我的孩子对我说‘妈妈我支持你,相信你一定行!’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勇气,这沉甸甸的行李箱,满满的都是领导同事给予我的关爱,我一定要带着我的团队,圆满完成任务,一个都不少的平安回家!”

16日,朱丽娜一行抵达武汉抗疫一线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12名成员,他们的“战区”是距离华南海鲜市场直线距离不足50米、不久前刚被列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彼时尚未完成病床筹备工作的武汉市优抚医院。作为领队的朱丽娜,感到了的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寄托。

到达武汉后的第二天,国家疾控中心组专家就带领医疗队进行岗前防护知识培训,讲解如何正确使用防护服、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院感防护等相关内容。培训完结后,朱丽娜和另两位队友(一名医生、一名护士)自发组成了培训考核小组,一遍又一遍的指导队友们练习穿脱防护服及隔离衣。穿防护衣时要多次调整查看,保证最大范围防护到位,不给病毒任何入侵的缝隙和机会。而脱污染的防护服更是十分关键的,一步都不能错、一步都不能乱、一步都不能少、一步也都不能着急,要保证污染的防护服不能污染到自己的皮肤以及衣物。每天,朱丽娜和队友们都在细致重复着数十道的“加工程序”,层层保护,道道精细。她说:“刚来的那几天说不害怕是假的,内心有担心,也有压力,被任命为此地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护理负责,我觉得责任重大,但不容多虑。我能做的就是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辱使命。”

朱丽娜一行刚到武汉时,他们将要工作的优抚医院还没改建好,她和其他领队一起,有效利用微信平台,小型会议等方式组织大家,经过数日不分昼夜的努力,将一个普通病区逐步完善,迅速改造成了标准的隔离病区。2月22日,由内蒙古医疗队负责的该病区正式开放100张床位,开始收治患者。

医疗队成员们来自全区数十个医院,从来没在一起搭过班,大家在一些操作习惯及工作方式上各有差异,这使得朱丽娜感到有些担心。“队伍里有那么多年轻人,从来没经历过疫情救治,大家心里多多少少都有点紧张……”考虑到这个情况,朱丽娜和其他经验丰富的护士长,对医疗队全部护理队员进行了摸底,进行了合理的搭班分组,做到新老搭配,能力均衡,并制定了严格的职责规定和管理制度,以高效的救治责任感,对护理团队进行严格的培训考核,防范安全风险发生。“既然出来了我们就是一支队伍,要像军人那样一丝不苟才能做好工作、保护好自己。”规范的流程有效帮助队员们迅速适应了隔离病房的工作,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有条不紊,在磨合中越来越默契,越战越勇。

护理组7个人一小组,考虑防护服有效时间问题,一个班需要上4个小时,但加上穿脱防护服及交接工作,其实每次都要连续工作6个小时左右。医疗队驻地是一个距离优抚医院十几分钟车程的老式宾馆,乍暖还寒的武汉,气候阴冷潮湿。在抵达武汉至今的半个多月中,尽管八点才接班,但每天早上六点,朱丽娜就会带领同组队友们开始起床收拾,早早准备赶往医院,尽量让前一班的同事们早点休息。由于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保洁员紧缺,医疗队成员们还承担了清洁工作,一个班次下来需要整理缓冲间十几包的医疗垃圾。此外,还要及时补充各种消毒剂,对缓冲间的角角落落进行喷洒消毒,医护人员们经常累的汗流浃背。但比起自己和队友们的辛苦,朱丽娜却更想夸夸别人,“最近来了两个志愿者,承担了清洁工作,帮了我们不少忙,也挺佩服他们的,在这种情况下愿意挺身而出”。

优抚医院是武汉市最早的一家精神病医院,住在这里的很多患者都是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的感染患者,年龄偏大且患有相应的基础疾病,让治疗和护理难上加难。内蒙古医疗队接管的是优抚医院外科楼9楼,100张床位,如今住着33个患者,最大的已经92岁。在这里,患者没有家人陪护,朱丽娜和队友们除了做要监测病患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血糖、查看病情变化外,还要做好患者的生活护理。有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白天黑夜都喊着要回家,还有的患者因为家人也感染了,自责不已,情绪低落不配合治疗。碰到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朱丽娜和队友们还要给患者喂饭喂水,时不时的为他们换尿垫清理个人卫生。“有些患者因为基础病或者其他原因出现情绪烦躁、难以沟通的情况,这都是常事,我们只能耐心的一次又一次劝说他们配合,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几天下来,她们已经和护理的患者熟稔起来,经常有患者给大家加油鼓劲,病区里紧张压抑的气氛也在慢慢改变,甚至有些许温暖、感动。朱丽娜说:“那天有个患者跟我说,‘真是喜欢你们内蒙来的医疗队,把我们照顾的太好了,’看着他们身体恢复的越来越好,顿时感觉也不那么累了,使我们的工作有了动力,有了信心和意义。”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3月1日,武汉优抚医院首例新冠肺炎痊愈患者顺利出院,截止3月5日,共有8名患者陆续出院。

朱丽娜说:“能参战支援湖北很荣幸,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民盟医疗工作者,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看到患者见好,逐渐出院,我由衷的高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早日战胜疫情,带着这帮年轻的护士平安回家。”她始终奔忙在抗疫一线,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盟医务工作者护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