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中华文化学院: 以文化搭桥 汇聚统战向心力

以文化搭桥  汇聚统战向心力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以继承与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的内蒙古中华文化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开展中华文化教育培训工作和文化研修交流活动,以文化为纽带,以交流为载体,不断讲好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和家国文化,着力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实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聚人。

讲好北疆文化,以文育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有利于推动各民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内蒙古中华文化学院为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举办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学术研讨班,来自广西、西藏、宁夏、内蒙古等自治区分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经验,探讨交流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路径和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主题书画作品展,“迎新春·共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画会等活动,内蒙古诗书画研究会创作基地在学院成立,用笔墨纸砚这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各界人士传递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使内蒙古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讲好传统文化,以文化人,增进统战成员文化认同

内蒙古中华文化学院立足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依托学院智库资源,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深刻阐释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深入研究阐释内蒙古文化遗产丰富厚重、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文旅资源独具魅力等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学理支撑和决策参考。今年以来,依托学院智库,增加中华文化专家智库,在学院课程体系中建立中华文化模块,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开设《坚定文化自信 激荡复兴力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学西传:历史和意义》等课程,内容涵盖中华传统礼仪文化、中(蒙)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书画音乐鉴赏等,让培训学员感受中华文化蕴含的道理、思想、理念、情感,增进文化共识;利用共识大讲堂,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员金一南作题为《大变局时代挑战与考验: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主题讲座、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作题为《当前台海形势及我们的对策抉择》讲座,从政党、经济、民族、社会、发展模式等方面,讲清楚时事形势,讲清楚党中央的基本方针政策,筑牢统一战线成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达到用学术讲政治、以文化育共识的目的。同时,积极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陕西社会主义学院、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互享教学资源、互派教师学习,联合开展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推动几地社院协同发展,加强新时代统战文化建设,特别是与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建立“全面深化京蒙协作博士后工作站”,被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作为地方社院亮点工作刊登。

讲好家国文化,以文聚人,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

学院积极适应文化传播的时代特点,不断拓宽交流渠道,用心用情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今年以来,与蒙古国总商会召开海外文化交流工作座谈会,推动中华文化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国侨联、中国台联、自治区侨联、自治区台联等单位联办了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内蒙古营、“2023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内蒙古分营”“2023年全区台胞台企代表两岸婚姻家庭中秋茶话会”“2023台湾青年边疆行”内蒙古参访等活动,共组织来自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新西兰、蒙古国和韩国等国家80余名华裔青少年,以及来自台湾联合大学、淡江大学、台北商业大学、长庚科技大学、文藻大学、东昊大学等25所大学的32名师生在内蒙古研习交流,通过研习文化经典、“沉浸式”体验中华文化课程、动手制作非遗产品,让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亲身体验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找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情感共鸣点,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海外的亲朋好友和同学伙伴,让更多的各国朋友了解中国,成为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中华文化、沟通中外友好的小使者。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以文化之声唱响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影响力,推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内蒙古中华文化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升中华优秀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