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访谈①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23年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若干措施》。全会强调,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区考察时首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全区各级要把落实这一重大论断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项日常工作。

成绩殊为不易,使命催人奋进。如何抓好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有形有感有效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近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俊,自治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钱酉雪,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简小文。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王俊认为,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价值所在、使命所系,坚持把统一战线所长与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人才汇聚优势,围绕“六个工程”“七项重点任务”,精准选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努力为闯新路、进中游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要牢牢把握全会赋予统战部门负责民族工作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职责,既当参谋员、又当战斗员,聚焦主线抓统筹、防风险,抓教育、促交融,推动全区党的民族工作紧紧围绕、毫不偏离主线,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支持党外人士开展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引导他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当前,目标任务已定,思路举措已明,关键就在于紧抓快干、狠抓落实。钱酉雪介绍,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开展涉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专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对全区现行有效的128件政府规章、603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下一步,自治区司法厅将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把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要点,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开展四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科学稳慎审查、协调、修改法规规章草案,及时修订或废止不符合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宣传研究阐释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在简小文看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项日常工作,必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当务之急是要准确把握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加快构建宣传阐释话语体系,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我们要准确把握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深刻把握实践要求、创新要求,实现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现实性的统一,全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持续涵养文化认同,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全区各族人民心灵深处;要加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方面的经验总结、理论创新和成效传播,切实讲好中国故事、内蒙古故事,持续深入开展对‘三个离不开’‘四个共同’等理念和要求的宣传阐释,多谋强化中华民族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路举措、真招实招。”简小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