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高占胜:紧扣主线,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内蒙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落实“五大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委主任高占胜就内蒙古民族工作部门如何贯彻落实《意见》接受采访。

▲这是2019年7月15日拍摄的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的民族融合小课桌。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记者:请您谈谈《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

高占胜:内蒙古是我们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4次考察内蒙古,连续5年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每次重要讲话中都殷切叮嘱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维护好民族团结。在今年考察内蒙古自治区时,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无论是出台法律法规还是政策措施,都要着眼于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意见》,从7个方面部署了支持内蒙古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饱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内蒙古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的关怀厚爱和对内蒙古发展的殷切期望,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区民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记者:作为民族工作部门,如何贯彻落实《意见》?

高占胜: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感激之情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

一是推动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推动建设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建立民族工作专家库,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民族工作创新理论研究,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建设自治区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体系,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二是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基层行主题宣讲,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聚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创新民族工作宣传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打造“两月一周”“石榴籽e起来”民族工作宣传品牌,构建报、刊、网、端、微一体化宣教矩阵,有形有感有效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覆盖”。坚定不移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确保各民族青少年掌握和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命运相通。

三是健全机制创新载体,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发挥行业示范典型引领作用,推动跨部门跨行业联建联创,推动创建工作在各领域纵深开展。持续开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建立完善推动实施“三项计划”的体制机制,加强与兄弟省市的协作,组织开展一批高质量专题活动,确定一批全区试点示范项目,提升“三项计划”社会效果和影响力。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

四是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夯实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边境地区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打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标杆,示范带动边境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好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三个意义”。协同推进边境“四个共同”长廊建设,构筑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多措并举开展“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推动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赴全区边境地区投资兴业,助力边境地区业兴人聚,促进边境地区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和增收致富。

五是持续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自觉把民族工作纳入统战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推动形成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修订自治区民委委员制工作规则,调动委员单位做好民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推动建立完善民族工作三级考评机制,防范和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