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觉担负起维护民族团结的重大责任——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王俊

近日,就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王俊。

王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原创性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科学论断,既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更指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我区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完整准确理解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推进新时代内蒙古自治区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民族工作主责部门,深感使命光荣、倍感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履行好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宁的重大责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形有感有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坚决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我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处理好民族关系,做好民族工作,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必须始终牢记的“国之大者”,是自治区繁荣发展的压舱石。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对党的民族工作坚决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三个决不能”“一个决不让”的政治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当好党委政府抓民族工作的参谋助手。

二是全面、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区民委系统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见真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民族工作专项整改。在全区民委系统部署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建设行动,通过理论大学习、全员大练兵,全面提升全区民委系统干部的政治素质、文化素养、工作能力和精神状态,在新时代展现民族工作部门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三是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和民族法治宣传周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边境行主题宣传活动,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内蒙古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生动具体地抓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落实好《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推进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等专项行动,加强和改进城市民族工作。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全面推动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质量提升计划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工程,总结推广兴安盟复创全国民族团结示范盟成功经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