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加强民族团结 构建和谐社区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临河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典型材料

临河区新华街道办事处位于市中心,辖区有居民14889户,44526人(少数民族13726人,其中蒙古族9830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2830人),办事处下设五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有蒙古族中学、蒙古族小学、蒙古族幼儿园各一座,是临河区蒙古族少数民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华街道办事处以加强社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拓展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领域为工作切入点,紧扣“守望相助建家园”主题,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措施,不断拓宽城市民族工作的服务领域。

一、建立城市民族工作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了城市民族工作的组织网络体系。建立区、办事处、社区三级组织网络体系,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明确社区网格员是社区城市民族工作的联络员,及时了解和掌握所管辖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开展服务,及时发现各类影响民族团结的苗头性问题,并做好矛盾化解、维护稳定的工作。

二是成立社区民族团结促进会。以少数民族聚居社区爱丽舍社区为试点,成立了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会长,社区社会团体、协会、民族学校负责人任副会长,社区妇女主任、治保主任为成员的爱丽舍社区民族团结促进会。通过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民族联谊、文化交流和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同外界的交流,构建和谐安定的民族关系,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三是健全和完善社区民族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了办事处“少数民族居民信息反馈制度”、“少数民族困难户帮扶制度”、“少数民族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少数民族学习联谊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

二、 拓展工作领域,完善工作举措,强化为少数民族服务功能

通过实施“七个一”工程,着力构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新格局。

一是大力实施少数民族扶贫帮困工程。办事处先后出资5万余元资助贫困大学生、贫困户,其中,资助贫困大学生15名,每人2000元;救助因病致贫、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20户,每户1000元。并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为32户低收入少数民族家庭办理了低保,定期组织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二是大力实施少数民族就业安置工程。采取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渠道,增加培训项目等方式,培训少数民族200多人,成功安排就业65人,积极为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牵线搭桥;为25名少数民族创业人员开设创业培训课程,并为每名创业人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5万元,通过政策扶持圆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创业梦。

三是大力实施蒙古语文学习使用和蒙汉文并用工程。整合辖区蒙古族学校教育资源,在蒙古族中学和蒙古族小学开设蒙语汉族班,吸收了众多的汉族学生,蒙古族中学汉族班,利用周六、周日进行教学,吸引了社会上众多的爱好蒙古族文化的学员;蒙古族小学设立的文化图书室,在周六、周日公开向社会开放,使蒙元文化得到了很好地传承和发扬。

四是大力实施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普及工程。在少数民族聚居社区爱丽舍社区建立社区文化书屋,争取区文化局支持与帮助,收集和整理蒙文版各类经典书籍800多册,全天候向社区居民群众开放,极大地方便了社区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需要。

五是大力实施尊重少数民族风俗文化工程。办事处经常性地组织举办少数民族书法、摄影展等文化活动。将老年大学乌拉特民族艺术班设立为办事处民族文化宣传基地,经常性组织老年大学乌拉特民族艺术班学员积极参加市区大型庆祝活动及各类艺术节表演赛,并为他们提供资金上的帮助,有力地推动了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筑就了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六是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工程。通过举办书法展,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并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同时,办事处召开表彰大会,大力表彰辖区内涌现出的对城市民族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鼓励辖区各族群众共同投身于城市民族工作,为建设和谐社区,共同努力,多做贡献。

七是大力实施少数民族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工程。在原蒙餐一条街的基础上,极力打造蒙古族文化产业特色。利用棚户区改造和打造民族教育园区的有利时机,鼓励辖区从事蒙古族餐饮、民族服饰、艺术品经营者积极参与,兴建和打造具有浓郁蒙古族文化特色集餐饮、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的蒙古族文化一条街,繁荣发展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