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布仁巴雅尔:我一定会让这里再绿起来!

  • 发布时间: 2020-10-26 15:56:22
  •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布仁巴雅尔,陈巴尔虎旗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制作的蒙古包,环保、耐用、有创意,是远近闻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共产党员,他像“头雁”一样,在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带动牧民脱贫致富、草原生态恢复保护等方面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传统蒙古包生产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继承传统、引领创新。在这里工作的牧民不仅要学习蒙古包制作技艺,还可以学习到其它传统技艺和传统文化。”布仁巴雅尔说。

布仁巴雅尔16岁就开始学习蒙古包制作技艺。2006年,他建立了自己的蒙古包生产厂,不断提出新的思路与设想,适应现代市场需求变化。他曾为《天骄·成吉思汗》大型实景演出定制蒙古包,为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还原当年的蒙古包,为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搭建蒙古包演播大厅。他创新制作的星空蒙古包,“看得见星空”“望得见草原”,他的蒙古包最大直径可达30多米,产品远销北京、四川、辽宁等地,让蒙古族传统文化走出了大草原。

布仁巴雅尔认为,古老技艺的魅力才是蒙古包文化世代传承的根脉,再怎么创新发展,传统文化也不能丢。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用皮绳编织哈那,给穹顶加上陶脑,沿用乌尼撑起包顶。

公司所在地西乌珠苏木党委书记哈斯门德介绍,金骄蒙元公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景展示基地,免费提供场所,邀请市域内的非遗传承人,有自主创业想法的牧民传授传统马鞍、民族服饰、马头琴、蒙古刀具、勒勒车等手工艺品制作等技术,还帮助牧民创业者开展多项经营活动,为外地游客提供体验蒙古族原生态生活场景的平台,帮助牧民增收。

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走出贫困;帮助33户低收入牧民创业就业增收,并为每户发放4.8万元鼓励资金;春节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残疾人家庭送米、面、油和生活用煤;疫情期间出车出力帮助牧民采购生活必需品……这是布仁巴雅尔的企业发展历程中的“扶贫账单”。

“我在这里学习了毡子裁剪技术,每月在金骄蒙元公司打工能挣3000元,公司每年还有分红。平日再养点牲畜,日子越过越好。”已经脱贫的牧民特格希说。

近年来,金骄蒙元公司为贫困户和低收入牧户传授蒙古包制作技能,提供就业岗位,促进了“党建+脱贫攻坚+传承民族文化”深度融合。目前,公司设置19处技能培训点及体验基地、实践基地和党建促脱贫基地,创造就业岗位80个。

草原上当年开采留下的矿坑,是布仁巴雅尔心中挥之不去的痛。“刚建厂时,一位放牧的老额吉给我形容过这里曾经的美景,山上有敖包,山下河套里水草最丰美。当时,我就站在采坑里向老额吉承诺,既然我来到这里了,就一定会让这里再绿起来。”

布仁巴雅尔从公司拨出资金,过了生产旺季就开始雇铲车、找工人,填石覆土,恢复生态。他连续6年投资100余万元,将9万平方米的采坑填平。每年春夏两季他都会雇10多辆钩机、20多辆铲车来作业,公司100多位员工都参与过平土和种草。工期紧时,他还雇用嘎查牧民,前后支付了20余万的人工费。

草原上的“疮疤”日渐恢复,布仁巴雅尔用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将当初的承诺变成了现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