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携手帮扶心连心 民族同胞一家亲——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通辽市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 发布时间: 2020-10-12 10:36:45
  • 来源: 新华社

代表委员心向党,共赴基层助脱贫。10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全国贫困村结对帮扶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周善红,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麻醉学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敖虎山,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创始人、董事长王召明,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琦组成联合扶贫帮扶考察组,来到通辽市助力脱贫攻坚,为通辽市带来一系列扶贫大礼包。

准备在通辽市成立一支3000万元的扶贫基金,专门用来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拟在通辽市建设30万头肉牛规模养殖场,更好的让贫困群众赶上黄牛奔小康;

尽快组织国内医疗专家定期走进通辽市进行扶贫义诊,开展健康讲堂普及医疗知识等活动,为贫困群众健康提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通辽市委书记冯玉臻说:“在国庆假期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知名企业家组团来到通辽开展扶贫工作,这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我们深受感动。”

产业扶贫拔穷根:瞄准市场 稳扎稳打

山川一道担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考察组不顾车马劳顿,耗费4个多小时,直插最基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为偏远贫困嘎查村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诊”,与当地干部群众一同商议脱贫致富大计。

周善红代表在2017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多年来孜孜不倦走在脱贫攻坚路上,帮助多个贫困村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坚持产业扶贫拔掉穷根是他多年来与贫困斗争的工作方法。他说:“‘大手牵小手’、帮助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帮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最终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石磊委员说:“一路走来,我感受到东萨拉嘎查空气是清洁的,土壤是干净的,这就是最大的优势。”玛拉沁艾力养牛合作社就是依托这一优势,一直走到今天。王召明委员作为知名企业家,在2019年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他在肉食品加工车间、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品牌直营店详细了解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后,他建议:“要瞄准市场,稳扎稳打,找准自己的优势,做好自己的品牌。我感觉玛拉沁艾力发展肉牛产业的方向是对的,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企业家代表张琦表示,他将与周善红代表、石磊委员一起,联合成立一支3000万元的扶贫基金,专门用来扶持通辽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东萨拉嘎查支部书记吴云波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后,他说:“这次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能够组团来到东萨拉嘎查,帮助我们发展产业,让我们百姓得到了最大的实惠。有了代表委员们的关心关怀,我有信心做得更好,带领嘎查群众稳定地实现脱贫致富。”

健康帮扶防返贫:情系科尔沁 义诊定期来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心头事,也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说:“健康医疗扶贫是促进脱贫、防范返贫的重要手段。我时刻关注着贫困群众的健康问题,我将发挥自己的作用,尽快组织国内医疗专家定期走进通辽市进行扶贫义诊,开展健康讲堂普及医疗知识等活动,为我们贫困群众的健康做好服务。”

近两年,敖虎山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奔走在贫困地区,为贫困群众提供送医送药、健康讲座等公益服务。他说:“我与通辽非常有缘份,在疫情期间,我们协会组织捐款,把来自通辽的牛肉干送到了武汉抗击疫情前线的一些医护人员手里。此行来到通辽,也会尽我所能为通辽的健康扶贫贡献一份力量,让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为了心中那份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们不远千里、跋山涉水来到科尔沁大地,助力通辽脱贫攻坚。这份情谊,通辽人民感动于心。市委书记冯玉臻表示,通辽脱贫攻坚的任务繁重,考察组的到来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具体问题,也更好地激发了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把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好,进一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广大农牧民致富奔小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