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践行蒙古马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战——驻村第一书记在无悔奋斗中绽放青春风采 ​

  • 发布时间: 2020-06-15 10:41:15
  • 来源: 新华社

玛西毕力格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民族事务委员会派驻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第一书记。从2018年3月驻村以来,他扎根基层一线,聚焦脱贫攻坚,树立了第一书记良好形象,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包联驻村工作优秀第一书记。

2019年4月15日,玛西毕力格参与黄河险工段抢险。孟克达来 摄

聚焦产业振兴,持续增强发展动力。依托道图嘎查发展农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独特优势, 玛西毕力格与镇、村领导和农牧民多次座谈研讨,确定并实施了3 个产业发展、3个集体经济发展方案。 一是做大现代农牧业。积极协调杭锦 旗有关部门,申请扶贫项目资金70 万元,新建移动扬水站一处,成功解决10000 亩耕地灌溉难题。针对村子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通过申请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38万元新建69处棚圈。二是做优乡村旅游产业。协调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40 万元,对25户牧家乐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投入65万元翻新蔬菜大棚11栋;新建“古如歌”演艺厅、展厅,组织村民间文艺队编排演出节目,持续增强旅游服务能力。 三是做强集体经济。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运作模式发展肉牛产业 ,购置60头优质西门塔尔基础母牛,新建850平米牛棚,以集中饲养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当年实现9万元。 同时,还争取扶贫资金30 万元对村风干肉厂房进行装修,并购置生产设备,对壮大集体经济和带动当地农牧民致富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入户走访。水晶花 摄

聚焦生态振兴,精心打造宜居环境。充分发挥道图嘎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的带动作用,全面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一方面,抓硬件建设。协调旗电业局投入45万元新架设线路3.3公里、安装50千瓦变压器2台,解决用电难问题;争取上级资金210万元实施硬化13000平米、绿化9326平米;投入30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站各一处,为244户农牧民免费安装了化粪池,从源头上解决生活环境“脏乱差”问题。 另一方面,抓软件管理。整合帮扶资源,组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洁净家园、人人行动”活动,推进嘎查卫生环境大整治。成立环境卫生监督理事会,强化监督管理,对不合格的户子要求限期整改。定期开展“美丽庭院”集中评比,对村民人居环境整治行为奖优罚劣,营造自觉维护环境整洁的良好氛围,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2020年5月份在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牧民家开展宣讲(全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巡回演讲活动内容)。

调解矛盾纠纷,做好和谐“润滑剂”。农村牧区是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地区,调解好这些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也是驻村工作的重点之一。在阿日勒嘎查驻村期间,让玛西毕力格印象最为深刻的工作之一,就是调解处理矛盾纠纷。阿日勒嘎查2014年识别的贫困户乌拉代与昂素镇巴音柴达木嘎查张建英两家的草牧场纠纷已经持续了10余年,一直没有进展。为解决这一遗留多年的难题,他与嘎查“三委”成员制定了详细的计划,突破口就是先做好自己人的思想工作,经过3天的不懈努力,乌拉代终于松口,答应让步。但张建英是另一个镇的牧民,要对方也作出让步,工作很不好做。抱着问题不解决绝不撤兵的韧性,他们硬着头皮向前冲,经过三番五次的上门协调,最终在变更两个镇红线的情况下解决了矛盾。驻村3年多以来,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在2个嘎查累计协调解决了40余起土地确权、草牧场确权、毁林开垦等矛盾纠纷问题,有效维护了地区和谐稳定。2019年,道图嘎查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森林乡村”2项国家级荣誉;被评为“市级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嘎查”和“杭锦旗先进基层道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3月,被表彰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2019年考评先进单位,杭锦旗唯一入围嘎查村。2020年5月他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巡回宣讲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巡回宣讲,是鄂尔多斯市唯一驻村干部代表。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推动乡村振兴是国家实施的重大战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幸参与其中,有幸为全市农村牧区发展作贡献、为农牧民群众谋福祉,我倍感荣幸”玛西毕力格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