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胜全面小康

科右前旗: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 发布时间: 2020-06-12 15:43:18
  • 来源: 兴安日报

孟夏时节,生机勃勃。科右前旗大石寨镇白音础鲁村,64岁的蒙古族阿妈康明堂看着自家院子里播种整齐的土地,内心满是喜悦,这院子孕育着老人对新一年丰收的期待。科右前旗妇联以脱贫攻坚为契机,采取政策扶持、技术培训、农业合作社参与、扶持创业带头人等综合性措施,为广大农牧民妇女发展庭院经济撑起“保护伞”,逐步形成小庭院、大市场、新产业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发放畜禽9.1万头(只)、种植黏玉米和中草药等农副产品2760余亩、发展林果6.5万余株,组织手工刺绣培训班120期、培训妇女4900人(次);累计带动农牧民613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20户,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合作社+农户”户户藏着庭院小账本

  “不能打农药,不能上化肥,要人工除草……”5月29日,科右前旗蒙懿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郭丽丽与德伯斯镇代钦嘎查的7户贫困户签订了20亩地的庭院订单黏玉米,并免费送来了种子。庭院一亩地可以种植黏玉米大约3600株,以每穗0.6元的价格进行回收,这就意味着一亩庭院可以有2000多元钱的收入。代钦嘎查47岁的满仓打算今年把自家的6亩院都种上黏玉米。

  贫困户康明堂老人2019年就是在自家庭院种植了郭丽丽免费送来的黏玉米和土豆种子,一亩半地的庭院收入了4000多块钱,老人今年打算把能利用的十亩闲散院子全部种植黏玉米,“咋也能收入两万块钱吧。”老人盘算着。

  康明堂老人和满仓等贫困户敢于大胆在庭院种植黏玉米的原因就是有个依靠,那就是郭丽丽,不光种子免费,还提供技术指导和回收。2018年,郭丽丽被确定为科右前旗“100名妇女带头人”之一。2020年,郭丽丽与德伯斯镇、大石寨镇的5个村200多户农户签订了300亩的庭院黏玉米订单。

  在巴日嘎斯台乡三合村,越来越多的妇女选择庭院养殖家禽,同样,她们也有个“托底”的人,也是科右前旗“100名妇女带头人”之一——三合村源本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郭洪平。合作社提供种雏、技术指导,后期辅助销售,让养殖户在低风险高保障下进行庭院经济的稳定发展。“鸡雏免费孵的,鸡、鸭产的蛋,我自己卖不了太多,全是郭洪平帮着卖。”今年60岁的李万荣,老伴患病没有劳动能力,庭院收入是家里的主要收入。

  两年来,郭洪平的合作社培育的蛋鹅、蛋鸡等,带动了340余户养殖家禽。2020年,预计可带动500余户农民庭院养殖家禽。

  郭丽丽、郭洪平只是前旗妇联培养的妇女带头人发挥庭院经济带动作用的缩影。目前,通过两年的评选和扶持,前旗妇联已经培养出66名妇女带头人,她们的主要“战场”就是庭院,也正是在她们的带动下,昔日不起眼的农家小院,为群众致富开辟了新路子,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变成增收致富的小“聚宝盆”,一派繁荣的农村庭院景象。

  “传统+现代”牧区“阿妈”居家创业

  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每天都会有20多名“绣娘”汇聚在这里,飞针走线,一件件精美的刺绣作品在她们的手里诞生。“绣娘”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坐在家里就能实现增收,2019年,“绣娘”收入最多的17000多元,最少的4000多元。

  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深入全旗贫困嘎查村举办培训班,手把手传授贫困户刺绣服饰、手工艺品制作技术、与贫困户签订产品订单等。目前,合作社汇集了6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农牧民2200多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1000多人制作蒙古民族传统刺绣服装、手工艺品。

同样在乌兰毛都草原,52岁的蒙古族阿妈金荣选择制作奶食品带动牧民增收。

在金荣家住宅旁边,300平方米的制作车间干净整洁,她一直坚持传统的奶食品制作方法,“自家养的牛,牛奶奶质好,加上是牛粪火制作出来的,奶豆腐和奶皮子口感就是好!”

金荣成立苏金宝力高奶制品专业合作社,吸纳5户带动60多户制作奶食品,她们制作的奶食品已经销售到北京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地。

自己富不算富,淳朴的金荣每年都要办培训班,免费向周围的农牧民传授奶食品制作技术,现在,已经有6名学生成立了奶制品合作社。

不管是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还是苏金宝力高奶制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她们不光是妇女带头人,还有一个共同身份,都是所在苏木、嘎查的妇联干部,在她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牧区“阿妈”们改变传统生活方式,拿起了绣花针、学起了传统手艺。现代“阿妈”不用走出家门,也能有一份收入。

“扶上马+送一程”美丽庭院有了“升级版”

从年销售额几十万元到100多万元再到300多万元,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秀云说,这巨大的变化得益于“娘家”妇联搭建的平台。2018年,合作社与自治区妇联“布丝瑰”行动计划合作企业蒙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牵手成为“布丝瑰”工坊,截至目前,共签订500多万元的合作订单。

科右前旗蒙懿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郭丽丽每年收购黏玉米需要大量的资金,她说,这两年,都是在前旗妇联的协调下,贷款解决了难题。

科右前旗妇联围绕全旗“五大功能区”定位,本着推进“一村一品”的目标,当好“参谋员”“服务员”和“守护者”,大力引导妇女姐妹发展庭院经济,带动更多农牧民妇女脱贫增收。

搭平台,共畅想。科右前旗妇联通过召开乡镇干部、女能人座谈会、走出去学习等方式,为各苏木乡镇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抱团取暖”;同时举办技能培训班,让农牧民姐妹有一技之长。仅2019年就深入乡镇召开座谈会9次,举办技能帮扶培训班7期。

送秧苗,激动力。为全旗4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蔬菜秧苗。水库村5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丁红去年靠小菜园卖了一千多元钱;满族屯满族乡特门嘎查39户妇女领到的则是韭菜种子,大家今年尝试种植韭菜,制作韭菜花与当地羊肉一起捆绑销售。

扶上马,送一程。一头抓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头抓妇女带头人,前旗妇联针对发展特色种养殖的农户,出台了翔实的资金补助办法及实施方案,并通过为妇女创业带头人协调农业银行贷款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妇女增收致富。2020年,共为11名妇女带头人协调惠农贴息贷款440万元。

目前,妇女带头人正活跃在前旗各乡镇苏木,并且不断创新带动庭院经济发展模式。云下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夏盼盼为前旗杂粮杂豆、沙果干、粉条等农副产品统一设计品牌包装,通过网店和网络直播销售;展翼种植专业合作社齐晓景采取“借鸡还鸡”“庭院订单模式”带动农户种植大棚蔬菜、水果、养鸡等;俄体镇沈盟养殖专业合作社刘丽娟采取“鸡蛋+草编”的增收模式,将妇女姐妹编织的草编与本地鸡和鸡蛋一同捆绑销售……

同时,前旗妇联积极引导,创新工作方法,以农户为基础、贫困户为主体总结推广了“私人订餐”、早晚作物轮植、借鹅(鸡)还鹅(鸡)滚动增收、以种代奖和延长产业链条模式等系列特色庭院经济整村推进工作“五步法”。围绕庭院经济,培植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源本天地”“红巴乡”等“土”字号特色产品,形成了家庭经济多样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我希望妇女姐妹们无论是在农区、牧区,都能在庭院有事干,实现居家创业,这样,家庭和谐了,社会也就和谐了,通过庭院经济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前旗妇联主席徐东华一席话道出了初衷。

相信2020年的秋天,又是一个丰收季!(记者 钟智杰 实习记者 韩雨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