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呼伦贝尔市侨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努力画好为侨服务最大“同心圆”,在提升侨界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中彰显担当,推动侨联各项工作向前迈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呼伦贝尔新篇章凝聚侨界力量。

    一、加强宣传,凝聚侨界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

深入浅出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清楚、讲明白,让侨界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汇聚“侨心向党”的力量。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依托“两月一周”,开展“侨行天下同心共筑中国梦 共享团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阅读中华 文化进基层”图书捐赠活动、“聚侨心 护侨益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向侨界群众宣传好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讲好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和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讲清楚“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

    二、夯基垒台,提升活动效果厚植“四个共同”

以活动为抓手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象化。一是举办“侨爱心”系列品牌活动。2022 年在额尔古纳市完成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项目,并于额尔古纳市和鄂温克旗开展“侨界医疗队下基层”活动,把党和政府对侨界各族群众的关怀落实到位。二是参与开展“亲情中华”系列活动,促进海内外各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举办“请海外华裔少年儿童看电影”活动,筹备“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活动。加强与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沟通互动,增进他们对祖(籍)国的认同,增强他们对内蒙古的了解。三是实施并推动“暖侨行动”常态化、机制化。以文化润侨,提高为侨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各族各界和睦共处的良好局面。四是立足对俄、蒙口岸区位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呼伦贝尔市外事办、商务局共同开展全市侨民暨境外投资企业座谈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工作建议。五是借助中国传统节庆活动,将慰问关怀机制化。抓住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以发送新春贺信、线上“云拜年”等方式为各族侨界群众送上关怀与祝福;积极争取资金,2022年共慰问7个旗市区14名散居困难归侨侨眷,发放慰问金18000元,同年向鄂温克旗侨联定向捐赠 1000元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三、守正创新,建强阵地践行“七个作模范”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要求,紧紧围绕“七个作模范”的目标任务,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发挥“侨胞之家”阵地作用。截至目前累计建成“侨胞之家”10个,分布上倾向于以边境、“侨”特色明显、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突出的地区为主要建设区域。二是推动“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相继推荐鄂温克博物馆、额尔古纳市丽丽娅列巴馆、阿荣旗新发乡民俗馆等能够体现各民族共有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场所,参与各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申报。三是完善权益保障工作体系。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贯彻落实,入驻“总对总”平台,为各族侨界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法律援助。额尔古纳恩和乡先后建成“侨务办公室”、“侨民侨眷矛盾调解中心”、“侨民侨眷活动中心”,切实增强抵边乡镇归侨侨眷的凝聚力,丰富边民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