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呼和浩特市加大民族非遗项目展示宣传力度传承民族优秀文化

国庆期间,呼和浩特市充分利用首府节假日期间客流量大的特点,在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举办“绣出美好生活—蒙古族刺绣技艺展示”,现场展示刺绣技艺和产品。举行“传统服饰与现代生活—蒙古族服饰展演”活动,让来呼的游客能感受到浓浓的民族文化氛围。

今年以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民族非物质文化,喜爱民族传统技艺,呼和浩特市通过举办研讨会、挖掘非遗项目、打造非遗特色村镇等方式展示、宣传、传承非物质文化。

6月9日,全国首家非遗主题大型露天博物馆—莫尼山非遗小镇落成。小镇十余项抢救性保护非遗项目免费对外开放,已接待游客近30万人,成功举办各类公益活动20余项,内蒙古文旅特色小镇莫尼山已初具特色。

9月10日,以“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华夏文明”为主题,举办呼和浩特非遗传承人才创新创业研讨峰会就“工匠精神”与创新人才的培养、民族传统文化等相关论题展开探讨。并现场展示蒙古族皮雕皮艺、面塑、剪纸、莜面制作技艺。

9月18日,在武川县、清水河县开展非遗项目排查,深入挖掘传承和保护莜面饮食制作技艺、武川刻纸、爬山调、羊毛毡制作及清水河果丹皮传统制作技艺,让百姓靠技术挣钱,用民族非遗文化传承助推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