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呼和浩特市传承民族文化从娃娃抓起

呼和浩特市现有小学206所,其中民族小学19所,多年来以传承独特民族文化特色作为办学特色,逐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民族特色教育体系,着力打造学校品牌,也让民族教育谱写了新的华章。

始建于1910年的中山西路回族小学,将办学特色准确定位在“发展民族教育,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涵上,将民族传统建筑、习俗和文化等内容编纂成教材,以专题独立成篇,以类别连成序列,以年级形成梯次,以人文贯穿始终,开展民族体育和民族艺术兴趣活动,进行中华优秀文化教育。社团“中国式摔跤”以回族传统体育“角力”为基础,融合新式摔跤法,并多次代表自治区、呼市、回民区参加各类少数民族运动会,荣获傲人战绩。民族特色社团“阳光足球”培养了一批批的优秀回族足球小将,并将有潜力的学子送入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为孩子们的“足球梦”奠定了扎实的启蒙教育基础。

玉泉区民族实验小学,为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将国家级非遗蒙古族搏克引进校园,装备专业教室,任用专职教师指导孩子们学习搏克技艺,让学生们感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的魅力。

在赛罕区蒙古族幼儿园里,热闹的一天又开始了。教学楼前,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成队进入了操场边上的蒙古包,他们要在这里上一堂生动的语言课。老师用熬制蒙古族传统奶茶的方法,把每一个步骤和用料用蒙语教给孩子。为了将蒙古族民族文化根植在孩子们正在形成的价值观中,幼儿园定期举办那达慕大会、牧区毕业典礼以及各类民族文化节,还有每周一开展的“蒙古族传统文化日”,让孩子们在浓厚的蒙古族文化氛围中,感受蒙古族文化的深刻魅力,培养民族自豪感。

在与蒙古族幼儿园一墙之隔的赛罕区民族小学内,日渐成熟的民族教育模式同样影响着每一位在这里读书的孩子。在日常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民族文化素养,学校组建了多个民族文化社团组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参加蒙古舞、蒙古象棋社团、马头琴兴趣班、民族工艺制作社团、民族绘画兴趣班等社团组织,并聘请专项教师指导。

以蒙古族体育运动为主要比赛项目的民族中小学那达慕盛会,已连续举办六届,惊险刺激的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争强斗胜的棋艺,吸引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