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台商青年菁英大陆万里行——内蒙古经贸考察活动拉开帷幕

9月20日,由全国台联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台联承办,重庆市台联、广州市台联协办的“台商青年菁英大陆万里行——内蒙古经贸考察活动”在呼和浩特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自20日开始为期7天,来自北京市、广州市、重庆市、江苏省、湖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26名台商青年共同参加活动。


在脱贫攻坚进入收关之时、西部大开发形成的新格局中、促进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大背景中,台商青年不做大陆建设的旁观者,他们或投身于抗疫生产的一线,或成为科技创新的先锋,或成为先进农业的践行者,在大陆发展的趋势中,寻找着自己的定位与机遇,在时代的潮头锚定着自己事业与梦想的坐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一位台商青年都有着自己的创业经历,在实践当中不断扩展眼界、启发思路,在考察中受到新启发,挖掘新机遇。报到伊始,台商青年们便表现出了对于这次考察的浓厚兴趣和向往,他们带着所在行业的观察、问题与思考,在交流中形成了务实、进取和充满希望的氛围。

闲暇时间,台商、台青们畅谈着彼此在大陆创业的经历,描述着从初来大陆到事业扎根的历程与思想变化。有的台商在2014年“登陆”,在此之前以为大陆还在使用粮票,还在施行供给制。初到大陆,上海浦东的发展让他们震撼,产业链与配套设施让他们看到了发展的方向,更坚定了将家人从美国迁移到大陆发展的决心。

志存高远,笃行为真。本次活动从人员组织到考察路线规划,着力突出精准对口的特点。希望能够让参与的台商青年在路上看到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用足迹去丈量,用心去体会,用眼睛去观察,去看到西部大开发和双循环中的产业转型与升级。

活动精心筛选的交流企业全面涵盖了台商青年所属的文化产业、资源再生产业、科技产业、制造产业、贸易产业和教育培训产业,希望通过考察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结合历史文化与生态保护的特色,为东南沿海和西部台青菁英架起在内蒙古自治区寻求机遇与发展的桥梁。

同时,在各地考察中,还将举办企业交流会和座谈会,开展针对产业政策、行业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精准对话,使台商青年们在务虚中开拓思路,在务实中解决问题。

本次考察路线涵盖了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和库布齐沙漠。据统计呼、鄂、包三市的经济总量,在2019年约占内蒙古自治区经济总量的54%,是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相关产业的集中所在,而库布齐沙漠不仅是世界沙漠论坛所在地,更是我国沙漠治理、环保产业和沙漠经济的典范。

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许玉香,内蒙古台联会会长张蒙海,内蒙古台联秘书长姜德荣,广州市台联副会长廖如陪同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