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全区民营企业家热议全国两会精神(四)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家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关注全国两会盛况,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聚焦热点话题,畅谈学习感想。

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朋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刚: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关切民生、提振人心,一以贯之的“民生”主题,能够看到不同时期我国各方面发展建设的具体任务和重点导向。报告指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关怀下,全国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会大有可为。我将把坚持发展现代农牧业和乡村全面振兴举措一步一步落地抓实,与党和国家同心同行,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万众炜业科技环保股份公司董事长王进平: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确保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具体措施包括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等问题,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扩大发债融资规模,加强个体工商户帮扶,降低物流成本,防范化解拖欠企业账款等。报告还提出,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专注创新发展、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升民营企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实施方案,部门协调配合,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政策落实。我们坚信,政府的有力支持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奕龄:今年全国两会,我尤为关注新形势新挑战之下国家发展经济的大政方针、政策导向和行动举措。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今年政府十大任务之首,对我们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深刻的战略指导意义。自治区正在着力构建的“8个重点产业集群”“16条重点产业链”,既涵盖了地区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转型升级,也突出了因地制宜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创新发展,还包括了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两个基地”战略定位与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任务高度统一高度契合,我将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以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内蒙古闯新路、进中游持续贡献温暖力量。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兴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平:党中央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系统谋划推动新质生产力,充分彰显了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和深谋远虑。兴泰建设集团将坚决扛起“自治区建筑业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忠实践行民营企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生力军的职责使命,抢抓“人工智能+”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向“智”而行、向“新”进军,实现建筑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力争成为民营企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手和生力军。

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云朵嘎查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塔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4%,让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以集体经济的方式与农村合作社合作,在乡村打造乡村民宿,带动了一部分农民共同创收致富,同时也依托乡村民宿的建设和发展,促使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下一步,民营企业要一如既往的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以民宿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自驾游、乡村游的发展中,切实的为更多农牧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耀勇:全面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一直以来对民营经济的坚定支持。“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表述更加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干事创业的信心。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要把两会精神作为工作中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聚焦内蒙古两件大事,积极谋篇布局,以地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技术升级引导、驱动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走共富之路,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内蒙古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治区工商联常委,内蒙古淳点控股集团董事长毕书杰: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目标明确、催人奋进,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新的一年,我们要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聚焦生态、科技、能源、健康、环保五大产业板块,进一步强化危废物治理能力和废弃物循环利用能力,持续助力“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更大贡献。

内蒙古天昱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天昱园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将始终坚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带领企业员工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以创新为抓手,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新能源的号召,依托天然气打造新能源基地,促进工业、交通、民生等领域深度脱碳,努力推动乡村振兴与天然气的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