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孙绍骋在2024年全区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成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五大任务,必须高度重视抓招商引资。每年春节后一上班就召开招商引资会议,目的有二:一是凸显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二是给大家收收心,年过完了,要抓紧干活了。今年因为“十四冬”在我区举办,所以晚开了两天。招商引资是大事,诚信建设是今年自治区党委力推的重大工程,两者内在高度关联、需要统筹推进,因此把这两项任务放在“开年第一会”集中部署。

刚才,我们表彰了2023年全区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先进盟市和50个先进集体、100名先进个人。希望获奖的单位和同志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今年更上一层楼。去年我区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引进的世界和全国500强企业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数、签约项目开工率均创历史新高,国内到位资金4778亿元、同比增长40.2%。得益于此,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经济增速创下近7年来最好水平,为办好两件大事、闯新路进中游开了个好局。去年引进的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逐渐发挥效益,今年再引进一批好项目,年复一年,就会形成加快发展的良性循环。好势头已经有了,我们要乘势而上,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这里,我提几点要求。

一、要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我们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一个极为重要的支撑就是完成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500亿元的任务。现在,各盟市的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自治区政府已下达“任务书”,“任务书”就是“军令状”,各地区各部门要排除万难圆满完成。要大力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学习当年的江浙地区干部,“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跳起来“摘桃子”,铆足劲向前冲,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二、要以到位资金和开工项目论英雄

切实转变过分看重对接企业场次、签约合同份数、意向投资数量的思维,把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情况作为评价招商引资成效的根本指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拿出更多精力同目标企业深入洽谈,推动意向变为合同,项目落地、资金到位。自治区到年中、年底“收卷”、“判卷”,主要就看资金到位多少、项目建设快慢,对干得好的予以重奖。有关方面要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减少没有实际意义的指标和奖项设置,化繁为简,不搞平衡照顾,精、准、实地考评奖励,惩罚措施也要考虑进来。总之,一切拿结果说话、用实效评价。

三、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招商引资想要结实“果”,工作过程中就不能玩半点虚的。各级都要少干那些漫无目的去撒网、频繁盲目往外跑的事,不要把精力放在热热闹闹搞活动上,多在“靶向对接”上下功夫,尽可能采取点对点的办法精准招商,突出重点、选准目标,力争谈一户签一户、签一户落一户。要严禁搞作秀式的招商大会、签约仪式、对接活动,坚决杜绝拿签约数充门面、多个地方与同一个项目重复签约等现象。对确有必要举办的招商活动,也要注重简约务实,能交给企业、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办的尽量交给他们去办。

形式主义害死人、累死人。借今天的场合,我想就反对形式主义再多说几句。不仅是招商引资,我们其他各项工作都要务实求实,强化结果意识,瞪大眼睛盯结果,有结果才是最好的过程。没有结果的过程,再精彩,也只能开出中看不中用的“谎花”。现在全区上下有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也可以说是“通病”,就是一说某项工作重要,喜欢就成立专班、摆开架势,讲足排场后再慢慢悠悠展开。其实很多事没有必要成立专班,按正常机制办就行了,不要动不动就搞个班套拉人马,甚至把没有多少关系的单位和人员也拽上,造成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费。我到下面调研,有的旗县实施温暖工程还成立个专班,而且还是双组长,拉了一大堆部门单位进来,真的有这个必要吗?自治区一级事情比较多、部门也多,有些工作确需成立议事协调机构,盟市、旗县一级就不要照着来了,按照正常的机制和分工,该怎么干就怎么干,该谁干就谁干。形式主义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是传染,一个是传导,再一个就是被逼迫。去年我们结合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对苏木乡镇职能职责进行了精减优化,今年要把嘎查村一级承担的事务大幅往下砍一砍。各个部门的手要少往村里伸,必要的工作也不要搞一大堆台账、频繁检查调度,弄得村干部每天疲于应付、没心思给老百姓服务。自治区将把这项工作作为整治形式主义的重要内容,各盟市、旗县委书记要重视这个问题,当回事去抓。

四、要做好落地服务的“后半篇文章”

招商引资,让企业安得下、能扎根、发展好是最终目的。要下大力气大幅度压缩项目审批办理时间,通过建立健全项目手续领办、代办和并联审批机制等,从落地、建设到运营全方位全流程跟踪服务,尽最大努力让项目快投产快见效。要像对待自家的事一样为企业排忧解难,充分发挥蒙企通等平台的作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迅速核实、随接随办、清单管理、限时销号。要公平对待外来企业和本土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和小企业,做到所有优惠政策和服务事项一视同仁。不论是对新企业还是老企业,都要搞好全周期服务,不能张县长引进的项目换了李县长就不管了,甚至有意踩两脚。新官不理旧账,害人害己、害企业、害地方、害百姓。

去年底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强调,大抓招商引资必须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首先是讲诚信、守信用。诚信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招商引资要讲诚信,老百姓做事也要讲诚信,如果北疆大地到处尔虞我诈、坑蒙拐骗,那我们的发展就毫无希望,我们的生活就没有幸福可言。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讲过,人而无信如“大车无輗,小车无軏”。时代发展到今天,诚信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良性运转的基石,没有诚信什么也干不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自治区诚信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对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各地要抓好贯彻落实,把诚信工程打造成优质工程。这里,我重点讲一讲实施诚信工程需要把握的几个关键点。

一要育文化,把讲诚信、守信用的氛围营造得浓浓的。诚信是心灵的契约,只有心里认同才能行动自觉。内蒙古人以忠厚直爽豪放著称,虽然近年来一些人的失信行为给我们的形象抹了黑,但各族干部群众讲诚信、守信用的好传统没有丢。各级宣传部门要把弘扬诚信文化作为打造北疆文化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内蒙古大地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涌现的诚信典型、守望相助中体现的诚信品质、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中包含的诚信追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蕴含的诚信理念,有血有肉、生动鲜活地进行阐释,进一步把内蒙古人骨子和血液里守信践诺的基因激发出来。要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把诚实守信理念、信用政策法规有机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场景,列为学校教育教学、企业文化建设、行业协会管理等的重要内容,针对不同群体策划推出一批直抵人心的宣介作品,多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群众,使知信、重信、守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要积极开展诚信形象创建活动,大力选树在办好两件大事中涌现出的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单位,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的人讲诚信、守信用。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的风向标。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说话算数,答应百姓的事,要一口唾沫一个钉,决不能放空炮。承诺百姓的事,要一丝不苟地兑现,决不能随意缩水、打折扣,把承诺的“手抓肉”变成“土豆”。要强化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诚信履约机制,做到真打实凿地落实定下的政策、履行签订的合同、偿还欠下的债务、兑现许下的承诺、执行生效的司法裁判,以实际行动维护政府公信力、引领全社会形成诚信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诚信意识,不论是个人办事还是履行公职都要以诚立身、以信示人,不管是在当地处理公务还是外出招商,做不到的就不要信口开河,答应了的即使再难也要头拱地去兑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当好诚信内蒙古的“代言人”。

二要立规矩,让诚信建设的刚性约束实起来、硬起来。现在我区诚信建设方面的法规制度还不够完善,是全国仅有的几个还没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地方立法的省份之一,已有的规章制度零星分散在各个文件中,有些举措还比较笼统。自治区人大要把制定社会信用条例作为今年的重点立法项目,争取早日拿出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国际国内的先进经验做法,加快健全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激励惩戒、信用修复等制度机制,把举措定实定细,能具体的具体,能量化的量化,加快形成系统完备可操作的信用制度链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即将开展的集中性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掌握国家和自治区关于诚信建设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纪律要求,守纪律、讲诚信并重并行,以内诚于心促进外信于行。

现在有些第三方机构已经成为新的失信“黑洞”,特别是在公共资源领域,一些政府部门把招投标等责任甩给第三方,相关机构借机搞明招暗定、围标串标,“谁送的钱多”、“谁的关系硬”就让谁中标。有关方面要强力整顿,加快完善代理机构选用、专家诚信记录、招投标流程规范等制度机制,坚决把不合格的机构“拉黑”。

三要严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信用监管服务体系。加强诚信建设,必须全面掌握各类主体的信用状况,让守信者和失信者的行为都有据可查、可管可用。我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不到位、应用场景不丰富的问题比较突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依法履行信用监管职责,把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接诉接访以及自治区党委监督贯通协调平台掌握的信用信息及时汇集到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发改委、政数局要加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进一步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实现全区范围内的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和失信联惩。同时,要积极对接国家信用信息平台,加快推进“一体化”查询、“一张网”管控,把与我区相关的各类主体信用记录、信用行为全方位全覆盖地监管起来。

完成诚信建设工程光靠政府管还不够。要大力发展信用服务市场,按照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发展、确保安全的要求,支持征信、评级、担保、保理、信用管理咨询等市场化服务机构健康发展,加快建立政府和市场同向发力、相辅相成的信用监管服务体系,有关部门要尽快动起来,争取早日建成。

四要明奖惩,使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只有把信用“变现”、让信用“有用”,诚信才能在人们的心里“增值”。要积极推行信用积分制度,利用“多多评”类的信息平台,结合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城乡社区、大中小学探索积分兑换实物机制,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和交通出行、旅游服务等方面给予积分高的信用主体多种优待,特别是对诚信先进典型,要给予更多便利礼遇、更高授信额度、更大幅度税费减免、更多参与招投标的机会,让守信者有荣誉感和获得感。

有奖就要有罚。阿拉善新井煤业公司曾13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但因为没有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最终酿成大祸。对不诚信的企业,该取消参与项目建设、获得资金奖补、通过行政审批等资格的要坚决取消,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没有“打游击”的空间。对不诚信的个人也要多层设卡,让“老赖”赖不下去、躲不过去。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失信行为,要纳入考察考核考评,有针对性地取消单位和责任人评优评先、晋升重用资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集中开展一轮专项整治,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存在的轻诺寡信、宰商骗商、违约毁约,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存在的商业欺诈、偷税漏税、套取资金、制假售假、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社会上存在的虚报冒领、学术不端、过度诊疗、评审舞弊等失信行为,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主动“揭伤疤”并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从轻处理,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拒不悔过、屡教不改的,要公开曝光,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会上通报的破坏营商环境10个典型案例,不能通报即了结,要紧盯不放,整改到位再事了案结。

五要兜底线,通过提升司法公信力守好诚信的“最后一道防线”。各级法院要加强对涉诚信案件的审判,要拉下脸来、铁面无私地公正裁决,尤其是对涉行政案件该怎么判就怎么判,不能搞官官相护那一套。要切实提高裁判执行率,对没有执行到位的历史遗留司法裁判要集中攻坚,对新生效的司法裁判要限时办结。各级检察机关要联合有关部门,依法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和打击力度,对虚假诉讼人纳入失信惩戒范围“顶格”处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带头尊法守信,全力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办案,督促所属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司法裁判,决不能遮丑护短。

诚信建设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自治区诚信建设工程领导小组要把工作统起来,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6、7月份的时候可以搞一次评估,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但在评估过程中要防止形式主义,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党委宣传部、政法委和政府有关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所有部门要积极配合,对照任务清单尽量往前赶,能早交账的就不要拖到年底。盟市和旗县党委、政府要结合实际细化举措,紧盯本地区的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务求交上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