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全区民营企业家热议全国两会精神(一)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家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关注全国两会盛况,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聚焦热点话题,畅谈学习感想。

全国人大代表、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召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一名在草产业领域从事30多年工作的企业创始人和科技工作者,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草产业领域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企业创新一直在路上,多年来我们在草产业领域不断投入资金、人才、技术,取得了一些突破和进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在牧草育种、“三北工程”建设、荒漠化防治、草产业领域及数字化技术等方面进行提质创新,积极推进国家草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动草产业低碳、高质量发展,参与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和全球气候治理,为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民营企业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控股集团总裁王臻:我有四方面深刻感受。一是代表们紧紧围绕社会热点话题和焦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热烈的讨论氛围集中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越性。二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首要任务的理解和感悟。自治区正在全力推进“两个基地”“8个重点产业集群”“16条重点产业链”的战略行动,与之高度契合,必将加快闯新路、进中游的奋斗进程。三是国家政策取向和对内蒙古的关怀支持极大提振了本土民营企业的创业发展信心。鄂尔多斯集团作为地区优势特色产业代表性企业和行业龙头,将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践中为自治区办好两件大事持续贡献温暖力量。四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工商联的一员,今后将继续提升履职能力,贡献更多的就业岗位与更大的社会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三胖蛋(内蒙古)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兴:奋进新征程,共绘新图景。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透过全国两会这一重要窗口,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国的制度优势能够更好地通民心、汇民意、聚民智,是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成功的民主道路。我深刻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是国家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都应该以积极的主人翁姿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今后,我将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带领企业员工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严格科学详细地控制产品生产工艺、产品评价,努力推进品牌优化升级,坚决守住质量这根最重要的红线,不断增强内蒙古民营企业品牌的凝聚力、统领力、影响力。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国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城:当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摆在突出位置”时,我深有感触。2023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调研组以“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专题的调研工作,调研成果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充分体现了政协围绕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建言资政,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工作新成果。阔步春风里,奋进向未来。今后我将带领企业员工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做好企业当家人,争做助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践行者,做到科学选题、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在新时代履职尽责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心写好“履职为民”新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包头市塞北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近年来,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强、干劲更大!针对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科技创新存在的不足,我们将带领企业加快推进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提升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努力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革,让政务服务模式更加准确高效。积极建立健全引育关键人才机制,打破制约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关键瓶颈。我将带领所在企业怀着对国家、对社会的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实业振兴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把对祖国北疆的挚爱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争当地方发展的参与者、促进者、贡献者,为创造全区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