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决定增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依法用好专项债结存限额,再次增发农资补贴和支持发电企业发债融资;确定缓缴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决定向地方派出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促进政策加快落实;部署进一步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强化财力物力支持。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延续6月份恢复发展态势,但恢复基础不牢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及时果断施策,保持合理政策规模,用好工具箱中可用工具,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又不搞大水漫灌、不透支未来。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同时,再实施19项接续政策,形成组合效应,推动经济企稳向好、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主要包括:

一是增加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传导效应,降低融资成本。

二是核准开工一批基础设施等项目,项目要有效益、保证质量,防止资金挪用。出台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平台经济发展。允许地方“一城一策”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商务人员出入境提供便利。

三是对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缓缴一个季度。

四是支持中央发电企业等发行2000亿元债券,再发放100亿元农资补贴。

五是持续抓好物流保通保畅。

六是各部门要迅即出台政策细则,各地要出台配套政策。国务院即时派出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地方联合办公,用“放管服”改革等办法提高审批效率,压实地方责任,加快政策落实。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科学调度水资源,多措并举增加抗旱水源。优先保障群众饮用水。保障农业灌溉用水,指导农户抗旱保秋粮。中央预备费拿出100亿元,重点支持中稻抗旱。抓紧研究推动晚稻丰收举措,中央财政持续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