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讲好百年经验 传承历史智慧 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下简称中央社院)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议》,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宣讲好、传承好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实现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履行政治学院的使命担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一项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着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决议》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要让全党同志看清楚过去我讲好百年经验 传承历史智慧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作出新贡献◎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央社院从1956年创办之日起,就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学习政治理论的学校,经过60多年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60多年来,中央社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在培养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望来时的路,是为了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胜利实现,党和人民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新征程对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中央社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上,中央社院承担着特殊重要职责。在传道授业中,要根据统一战线工作需要,结合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学制的培训对象的不同特点,将全会精神列入所有班次的必修课中,精心设置专题课程、举办专题班次,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在研究阐释中,要分专题组织院内外专家学者对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2022/1总第361期 19研究成果,在理论界、社会上发出有影响力、引领力的社院声音。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原原本本地研读《决议》,从《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中,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

在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总结中,《决议》分别论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推进、迎来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飞跃、向世界作出的庄严宣告,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自觉,充分展现了百年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光明前景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

在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总结中,《决议》高度评价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这“两个确立”既是重大历史结论、政治成果,更是重大历史实践、政治责任。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全党应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中,《决议》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时代命题。“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成功密码,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引领。

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落实到中央社院共识教育的主责主业上,就是要坚持“社院姓社”的办学方向,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特别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决议》以“十个明确”揭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学习好宣讲好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一战线史;要牢记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围绕《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强化理论研究,建设学术重镇,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员、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员、以深邃的真理力量感召学员。

三、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实践要求,打造政治共识教育的新高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央社院必须把全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聚焦主业、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政治高地、学术重镇、海外一极、社院样板”的目标奋力迈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社院智慧、社院力量。

建设“政治高地”,最根本的是抓好共识教育这个主业,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方面走在前列。社会主义学院是党教育培训党外代表人士的主渠道、主阵地,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学院发展的“定海神针”,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大张旗鼓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员头脑,不断提升学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建设“学术重镇”,最根本的是深入研究和回答我们国家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和回答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突出教学科研的统一战线特色,优化学科布局,推出一批有影响力、引领力的重要学术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海外一极”,最根本的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拓展以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以文化为媒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建设“社院样板”,最根本的是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为抓手推动发展,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为抓手规范办学,不断总结经验、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努力实现大党建融合机制见成效、大统战培训格局有拓展、共识教育核心课程成体系、统一战线学科建设出成果、办学支撑保障能力上台阶,凝聚全国社院同向发力,努力推动全国社院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代在发展,使命在召唤。让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交出新的答卷,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