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新时代光彩事业的新方位、新使命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既讲认识论又讲方法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新境界。自1994年发起以来,光彩事业始终坚持以民营经济人士为参与主体,以促进共同富裕为宗旨,以老少边穷地区为主战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系列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全面而深刻地影响到光彩事业的未来发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央统战部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光彩事业的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着力重点和保障措施。把《意见》精神领会好贯彻好,关键是要把握好光彩事业在新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

一、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推动光彩事业更好发挥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促进作用

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相适应,党的十九大把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确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目标任务,而制约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突出表现为“三大差距”,即城乡发展差距、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光彩事业坚持产业项目和公益项目双轮驱动,使市场化运作和造血式帮扶成为其与生俱来的基因,从而在助力扶贫减贫、促进协调发展中彰显出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谋划光彩事业未来发展,必须与现代化建设新的战略布局和战略任务相适应,把促进“三大差距”显著缩小作为首要课题和主攻方向。这既是光彩事业在新征程中践行共同富裕宗旨的内在要求,也是光彩事业新时代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集中体现。

一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我国“三农”面貌显著改善,同时,农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农民增收后劲和农村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还没有得到根本破除,城乡发展水平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不均衡状态相当突出。2020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834元和17131元,比值为2.56;城镇和农村中的高收入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96062元和38520元,比值为2.5;城镇和农村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15597元和4681元,比值为3.3。

光彩事业发起以来,一直把广大乡村地区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不但带动18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更重要的是探索走出了一条市场化、产业化帮扶模式,较好地实现了工商资本和乡村资源的有机结合,增强了农村自我“造血”功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的重心开始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社会资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未来较长历史时期光彩事业必须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组织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上来,引导资本、技术、管理、数据等现代生产要素组合下乡,促进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在这方面,一些民营企业已作出积极尝试。比如,陕西荣民控股集团在第四届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史贵禄的带领下从2000年开始,制定4个五年规划,累计捐赠1.6亿元帮扶定边县海则梁乡发展现代农业,建设3万个多个日光大棚种植高端蔬菜,带动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1万多元,研发出117个适合毛乌素沙漠延伸段北纬40度种植的高品质种子,推广到全国、全世界其他沙漠地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机制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周立认为,以民营企业为主要代表的工商资本,通过构建农村和市场的有效对接,能够发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组供应链的积极作用。

二是助推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促进缩小区域发展差距。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党和国家实施包括西部大开发在内的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东西部发展差距仍然较大。1999年,西部12个省区市和东部10个省市GDP占全国总量的比重分别为17.51%和54.11%,到2019年,分别为20.82%和50.82%,20年间平均每年只缩小0.33个百分点。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其中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20年5月,党中央继本世纪初以来实施两轮西部大开发之后,又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标志着西部大开发进入3.0时代,对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大做优做好蛋糕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光彩事业始终关注和深度参与“老少边穷”地区扶贫开发。200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后,光彩事业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到西部地区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当地急需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涉及农业产业化、资源开发、国土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特别是配合实施三峡库区移民工程、培育库区支柱产业和聚焦促进“三区三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突出成果,较好地体现了光彩事业在民营企业中的组织动员力和资源整合力。比如,在“光彩三峡行”活动中,均瑶集团自1999年开始支援三峡库区建设,投入1.2亿元在宜昌建设大型乳品加工基地,实施“万头奶牛养殖计划”,间接带动和盘活各类配套企业10多家,解决5000多人就业。在第五届中国光彩会副会长王均金的带领下,均瑶大健康公司发展成为国内乳酸菌饮品知名企业,2020年8月成功主板上市。按照党中央部署,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主要目标是要形成西部地区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一个重要政策导向就是要在培育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民营企业在这方面已有一些先行之举。比亚迪在2003年落户陕西已有大规模投资基础上,2018年又签约年产30万台乘用车扩产项目和年产30GWh电池工厂项目,2019年再签约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这3个项目投产后每年将新增过千亿产值,有力带动陕西现代制造业做大做强。下一步光彩事业应按照党中央关于“东中部地区及社会各界要继续支持和参与西部大开发”的要求,依托东西部协作机制,更好运用市场机制,在助力西部地区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西部地区形成新增长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探索调节收入分配的民间方式,促进缩小贫富差距。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实现收入和财富合理分配,是稳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财富不断增加,但分配不平衡问题愈发突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基尼系数从1978年的0.317持续上升至2008年的峰值0.491见顶回落,近年来持续维持在0.46-0.47区间,仍明显高出0.4这个国际公认的收入分配差距“警戒线”;2013-2020年高低收入比的均值为10.64,处于较高水平区间,且高收入群体与中等收入群体的差距持续扩大。综合这些情况看,未来一个时期,我们要显著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形成稳定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必须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上采取更有效举措,取得实质性进展。

光彩事业有覆盖全国、比较完整的组织体系和先进的价值理念、独特的运作模式,对完善一次、二次和三次分配具有特殊作用。光彩事业引导民营企业在欠发达地区投资产业项目所创造的国民收入,一部分以劳务工资、土地租金、入股分红等形式初次分配给当地群众,帮助增加劳务性收入和资产性收益等要素收入;一部分以税费、土地出让金等形式上缴国家和地方,增强政府对欠发达地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的再分配能力。同时,光彩事业组织民营企业以捐资助学、医疗救助、扶老助残、赈灾济困等形式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相当于一种民间的转移支付,被汪洋主席称赞为“社会三次分配的有效途径”。这种以民间方式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进一步凸显了光彩事业在促进缩小贫富差距中的特殊优势。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光彩事业应积极探索通过扩大就业、培植税源、发展公益事业等途径有效参与三次分配,持续帮扶低收入群体稳定增收;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依托大企业搭建融资、融智、融商平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在培育一批中等收入经营者的同时扩大社会就业;鼓励探索“合伙人”、“员工持股”、“期权激励”等分享型股权结构和经营模式,打破一二三次分配之间的固定界限,促进收入更加合理分配。

二、深刻把握社会治理格局的新变化,推动光彩事业更好发挥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多年来,光彩事业在就业、教育、医疗、扶贫、环保、乡村治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体现了重要优势,在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中有责任也有条件发挥更加重要的协同作用。面向未来,光彩事业应深度探索激活民企优势资源和创新精神,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社会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家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各领域社会事务,主要在三个方向发力。

一是积极支持引导公益慈善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健康发展。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商会组织、公益性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是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截至2020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民办社会服务机构51.1万个,基金会8385家(其中民营企业基金会超过1000家),基金会净资产总规模约1700亿元。比如,美团捐赠价值约15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注入王兴基金会,专门用于教育与科研等公益事业;拼多多创业团队捐赠名下2.37%股份成立繁星慈善基金会,用于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韦尔股份决定捐赠200亿元筹建一所聚焦信息产业与新一代科技革命前沿应用的高水平研究型理工大学;曹德旺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计划出资100亿元筹建“福耀科技大学”,致力于打造“中国新时代高校工程师的摇篮”。腾讯继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后,再增加500亿元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既着眼长远开展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碳中和、养老科技、公益数字化等领域的前瞻性探索,又立足当下聚焦带动低收入群体增收、帮助医疗救助完善、促进乡村经济增效、资助普惠教育共享等提供支持。总体来看,民营企业家从事公益慈善主要聚焦教育、医疗、科研、环保、养老等公益领域,呈现出强大活力,为民营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和社会治理提供了日益多样的路径选择,但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看,与美国慈善捐赠总额和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光彩事业作为我国十大扶贫公益品牌之首,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作为全国性组织,应适应现代公益理念和形式不断创新的趋势,加强公益慈善前沿理论研究,积极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发起创设公益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指导和服务,为各类民企公益组织赋能加油,努力从过去单纯的自我发挥作用转向更加重视引领更多社会组织共同发挥作用。

二是推动把企业家精神运用到兴办社会事业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来。社会公益也是生产力,可以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目前,民营企业家们在深度挖掘商业活动中的公益价值方面作出很多探索,公益创投、慈善信托、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等新的公益模式正得到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的青睐。中国光彩会副会长、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以万向三农集团全部股权无偿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截至2020年6月净值141.79亿元),主要围绕“三农”领域,通过影响力投资的方式,推动农业产业科研成体系、生产成规模、市场成网络,直接带动40多万农民增收,形成企业经营为持续来源、社会公益为终极目标,“利他共生,共创共享”的新型模式。综合来看,民营企业家将社会的痛点作为公益的起点,通过推动商业逻辑、科技手段、市场机制与公益目标深度融合,用创新的方式整合多方资源,让向善的资本能够找到经济效应和社会效益的平衡点,从而更可持续、更有效率地解决社会问题。如中国光彩会名誉副会长、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带领企业打造活力养老、文化养老、医养结合、科技养老为一体的高端养老社区,在全国资助150多家养老机构,惠及老人4万多名,培训从业人员1.7万人次,近期再次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设立“武汉大学泰康医学与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建设一流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这些案例说明,光彩事业应加强公益慈善领域的经验总结和典型宣传,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将其现代企业治理经验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社会治理中来,将解决社会或环境问题的创意转化为商业的产品或服务来满足社会需要,充分释放企业家精神,贡献企业家智慧,施展企业家才能,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水平。

三是大力提升光彩事业的资源整合力,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加强公益领域合作。近些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基于共同的家国情怀和社会目标,自发组织起来抱团从事社会公益事业。如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以“人类必须保护自然,不然就要毁灭自己”的理念,吸纳869家民企会员,被业内认为是企业家参与环保公益的首选平台,目前正开展的“一亿棵梭梭”公益林项目已收到2.3亿多元爱心捐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汉大学企业家校友联谊会第一时间成立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协调会员企业统一行动,疫情初期分4批向武汉运送180余吨紧缺物资,累计捐款捐物超过5.6亿元。这些民营企业自发抱团做公益的成功案例,标志着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已由市场领域延伸至公益领域,也表明企业家“朋友圈”一起做公益更容易产生“1+1>2”的社会效益。下一步光彩事业应充分用好中字头社会团体覆盖全国的组织网络优势,用好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享有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进一步落实“产业化、平台化、品牌化”改革思路,探索按教育、医疗、环保、养老、科技等不同领域,以专业委员会、民营企业基金会联盟、蜂巢式专项基金等形式,建立企业家协作机制,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公益效能放大。

三、深刻把握民营经济人士队伍的新变化,推动更好发挥光彩事业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中的载体作用

随着民营经济实现从拾遗补缺到“五六七八九”的历史性跃升,统一战线和光彩事业凝心聚力的任务更加繁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促进“两个健康”提升到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的战略高度,亲自谋划部署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提高全党做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光彩事业既是民营经济人士为党分忧、为国效力、为民造福的广阔平台,也是在民营经济领域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对凝聚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共识、创业智慧和发展力量具有独特优势。

一是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和民营企业家财富实力显著提升。光彩事业发起时的1994年,民营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和补充地位,全国民营企业只有43.2万户,民企投资者只有88.9万人。27年间,民营经济迅速发展,企业数量超过4400万家,社会贡献达到“五六七八九”水平,浙江、福建一些市县甚至已达到“八八九九九”。在这个过程中,民营经济人士队伍不断壮大,总量已超过1.4亿人。同时,涌现出一批大型和超大型民营企业,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户均资产达到739亿元,资产超1000亿元的80家,有29家进入世界500强。202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入围门槛89亿元,人均财富340亿元,超1000亿元的有38人,超2000亿元的有11人。这些情况说明,我国民营企业的产业水平、技术积累和财富增长已达到一个新阶段,为光彩事业更大更好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财力基础。

二是民营经济人士价值取向和财富观念日趋多元。总体上看,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对我国现行体制和主流价值观具有较高认同,具有积极回报社会的强烈时代自觉,涌现出一大批以强国富民、造福社会为理想的实业家、慈善家,引领着民营经济人士价值选择的主流方向。同时,也存在极个别一边巨额负债一边大额捐赠的沽名钓誉者和唯利是图、炫富比阔的奢靡享乐者,还有个别人自认为取得的财富和地位都是自己打拼的结果,以商界精英、时代英雄自居,胸无大局、口无遮拦,创新创造止步不前。综上种种价值观的偏差和变异,极易导致企业经营失误失败,更易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造成负面影响,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光彩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当光彩人、立光彩业、干光彩事。

三是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队伍进入代际交替时期。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形成的民营企业家群体中,一些人所说的“八四”一代和南方谈话后的“九二”派普遍进入代际交接和传承阶段;同时,在世纪之交以来的互联网创业浪潮和十八大以来的“双创”过程中,一大批年轻一代加入到自主创业行列中来,这两大因素使民营经济人士队伍发生了换代式的变化。改革开放早期创业的民营企业家受党教育多年,见证了改革开放整个过程,有中共党员身份和体制内工作经历的比例较高,有着比较深厚的爱党之情和家国情结。相对而言,年轻一代的民企继任者和自主创业者基本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由于教育背景和成长环境有很大不同,政治态度、财富观念和行为方式与老一辈也有很大差异。一些年轻一代的父辈都是“老光彩人”,对光彩事业有感情、贡献大,但他们本人对光彩事业却无兴趣和热心。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新老代际传承和思想政治交接,不只是关系企业持续发展的“家事”“私事”,也是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事”“公事”,必须引起全党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面向未来,光彩事业要围绕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从三个方面着力做好凝心聚力工作。一是增进共同富裕的思想共识。光彩事业从发起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促进共同富裕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要突出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在先富带动后富的实践中,更深刻认识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深刻认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对西方现代化和福利社会的一种超越,从而不断增进民营经济人士对共同富裕的思想共识,把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崇高理想而共同奋斗。二是强化光彩精神的价值引领。“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是新时代光彩精神的核心内容。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光彩精神,引导全体民营经济人士牢固树立积极进步的新财富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和处理企业与国家、先富与后富、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关系,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注入更多昂扬向上的思想内涵。积极倡导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引导民营企业家把企业发展融入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伟业,做到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积极倡导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理念,激发创业创新创造内在动力,引领资本向善、商业向善、科技向善、财富向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步。三是增强年轻一代的参与力度。把握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特点,创新光彩事业话语体系和活动形式,不断提高对年轻一代的教育引导水平。充分发挥老一代光彩人典型示范和传帮带作用,实现光彩精神的薪火相传,有序推进光彩事业队伍的新老交替。注重在光彩事业发展中发现和培养一支能够主动为党分忧、为国担当、为民造福的年轻一代骨干力量,适当安排他们担任各级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常务理事,把特别优秀、条件成熟的年轻一代大胆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来。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切实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凝聚力,不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这既为光彩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对光彩事业赋予了更加重大的责任。我们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全面推进自身改革,不断增强光彩会的凝聚力、动员力、引领力和影响力,推动光彩事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