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营企业家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民营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狠抓“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增信心,强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安润生说,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人信心满满、干劲十足、精神倍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我们自治区工商联就是要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让企业家带领企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带动更多的就业创业,就是要积极贡献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团结作出新的更大努力。一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全区民营经济人士和工商联系统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推动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落实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继续推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三是积极做好银企对接融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7月23日,自治区工商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支行,会同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内蒙古银行、蒙商银行等23家金融单位,共同向中小微企业授信解决228亿元的融资难问题。四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服务好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和政协制定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积极做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桥梁纽带。开展军民融合调查,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举行内蒙古民营企业百强发布活动,继续打造民企百强发布品牌。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葵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人心,摧人奋进,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这五点希望,为企业家成为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指明了方向。显鸿科技作为内蒙古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带头承担社会责任,不减薪、不裁员,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危中找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开拓市场应用,以实际行动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光增彩。

包头大青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拓展国际视野,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大青山机械制造作为先进的糖机制造企业,原先全国范围内订单多,市场大份额大,自治区外销售占比8成以上,受到疫情影响,企业产品销路出现了问题。中央和自治区、包头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很大程度上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给企业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将加强关注全国各地市场客户的变化,调整销售策略,推出新产品,结合企业实际,灵活运用相关政策,逐步提升国内市场份额。

内蒙古科沁万佳董事长于海龙说,“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我通过电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倍感鼓舞,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企业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激励着我们企业家奋发有为、共克时艰,在风雨洗礼中实现更大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压力,我们企业家更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当前形势下,关爱员工是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同时拓展国际视野,打造科沁万佳品牌,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弘扬企业家精神,立足地方优势,抓住市场需求,提高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抢抓发展新机遇,实现企业新发展。

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及时报道了讲话内容,我在网络上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下一步,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学习讲话内容后,我深受鼓舞。今年上半年,企业的生产经营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很快抑制住了疫情的蔓延,经济逐渐好转,中央也陆续出台了多项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总书记的讲话更加鼓舞了企业的斗志,坚定了大家发展实业,振兴乡村产业的信心。近几年,羊羊牧业在产业扶贫上投入了1900多万元,帮扶苏尼特右旗7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下一步,羊羊牧业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继续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好龙头带头作用,今年计划新增4.8亿元投资,为社会新增150个就业岗位,扶持和带动800户牧民实现养殖业转型发展。

兴安盟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兴安盟浙江商会会长、内蒙古浙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君明说,作为兴安盟一位平凡的企业家和商会会长,我认真收听收看了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新闻,我觉得这次座谈会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企业家们一次面对面的贴心交流,更是一次为企业家发展企业,提振经济鼓舞士气的温馨座谈。让我激动万分,信心百倍。在疫情防控下,党中央、国务院时刻为企业复工复产着想,关切企业切身利益,相关纾困惠企政策出台落地,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宽松的营商环境,使我更加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我一定会知难而上,弘扬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员工战胜当前困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取得好成绩。

呼伦贝尔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学新说,7月21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这既是对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的巨大提振,也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和鼓舞。在疫情期间,呼伦贝尔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市场供应,目前我公司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已经步入正轨,将开足马力,增配力量,组织好牛源,提高生产率,加大库存存量,持续供应市场牛肉产品,为稳定和保障市场物资供应。

锡林郭勒盟红井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贺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说明了市场主体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与发展离不开1.23亿各类市场主体的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支撑。正是因为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应对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才取得了目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的一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我们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以及每个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度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难关,步伐稳健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