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站稳政治立场,深化政治共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严格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复课以及各项常规性工作,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段国俊(民进会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

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令人印象深刻。主要感受有两点:一是讲话振奋人心,增强了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党和政府而言是个重大考验,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一方面,这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增强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另一方面,彰显了东西方不同的文化力量。人民的支持是取得战略性成果的保证。各民主党派成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力配合支持各项防疫工作,这既体现了党的巨大号召力和执政向心力,也体现了我们的民族文化优势。二是感到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在战疫中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希望。民主党派作为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想如总书记所言,为防疫情促发展提出真知灼见,讲好抗疫故事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民主党派人士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加强调研,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在建功立业新时代中作出更大贡献。

陈华(美术学院教授、校知联会理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紧做好各项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想过去的几个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极大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发挥人才优势、治理优势,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作为学校知联会理事,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努力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 努力把习总书记讲话转化为自己的思维习惯和实践行为,切实履行好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特别是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立足自身岗位,围绕复学复课,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切实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玉琴(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校知联会理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面对疫情采取的重大举措及取得的良好成绩,深刻指出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疫情防控的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把握时态大势,着眼长远发展,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带给了我们坚定的信念、思想的力量、行动的方向和奋斗的激情。作为学校知联会的理事,我认为,不仅自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理解其精神内涵,还有责任带动学院师生一起学。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主动为社会和学校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张鹏举(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校知联会理事)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春荣(法政学院副教授、校知联会理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这对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更好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有力保障作用,是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

从目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来看,仅仅依靠政府的行政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强大的法律武器做后盾,同时要求社会公众力量也要履行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不仅政府部门要做到依法办事,及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定切实可行的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单位和个人也应当服从指挥和安排,配合政府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积极参加应急救援工作,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王赫德(工艺美术学院教师、校知联会理事)

5月8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多次肯定了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政策下取得的抗疫成果。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显著的成效,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全面积极参与。

自疫情暴发以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全面而不漏细节,严谨而不失温情。先后开展了全校师生每日健康报告、为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开展线上课后辅导志愿服务、号召党团员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志愿工作、为湖北籍以及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贴心全面的返校指导、为学生提供便利安全的学习生活保障,等等。工艺美术学院也积极配合学校展开各项工作,在复课第一天向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捐赠疫情防控物资,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为全国的抗疫胜利添砖加瓦。

我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举国全员参与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抗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赏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