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第10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2020年第10次专题学习研讨

10月22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0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举行。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专题学习研讨。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主持学习会,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相关处室同志参加学习。

△段志强主持学习会

△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

△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

段志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在抓专题学习和教育培训上下功夫。全区统一战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全体统战干部、引导各领域统战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字逐句、反复研读,做到学深悟透,掌握精髓要义。要在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持续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发挥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切实为自治区党委科学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我区全面落地落实。二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全区统一战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共同责任,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刻认识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代表人士和知识分子的思想教育引导,推动守望相助理念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狠抓落实。班子成员及部机关、各系统单位党组要认真组织开好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为做好新时代我区民族工作打下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四要认真研究起草我区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措施意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协调调动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性,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研究,拿出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改进措施,提交自治区党委研究。

会前,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沈桂平教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专题辅导。